送“神舟”上天 助“嫦娥”奔月 “洛阳创造”国人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5:1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常文征通讯员赵志伟)上百米长的“身躯”,宛若一条钢铁长龙在地下穿行,这个“钢铁穿山甲”去年在南京地铁、广州地铁和武汉过江隧道等重大项目施工中大显身手。这就是由洛阳中铁隧道集团自主研制成功的大型机械设备——盾构机。

  可一年前,盾构机还受制于国外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引进一台这样的设备要花上亿元。经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等科技人员的攻关,2005年3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机、电、液、光、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国内首台盾构机在洛阳研制成功,其造价仅仅为进口产品的一半。

  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近年来,洛阳通过自主创新,从“洛阳制造”大踏步迈向“洛阳创造”,使一大批产品叫响全国。如近年来开发出的国内外径最大的转盘轴承、国内最大功率的拖拉机、国内最大的提升机和液压防爆绞车……在“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神舟六号”、“嫦娥奔月”等国家重点工程上,都有“洛阳创造”的产品。

  据介绍,2005年以来,洛阳市共承担了10项代表国内科技最高水平的“863计划”项目,承担数量和完成进度都居全省第一。数字显示:经过“十五”的发展,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45.1%,高于40%的全省平均水平,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252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738个。②1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