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多的视点投向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5:1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过去的一年,媒体追踪着房价、药费、学费,体味着百姓的喜怒哀乐

  当2006年翻过最后一页的时候,我们感慨良多。这一年,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致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追踪着千姿百态的社会生活,体味着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

  欣月童话

  “爱心接力”创造生命奇迹

  一个8岁的小女孩得了脑瘤,不仅眼睛失明了,而且被医生判为绝症。这个名叫朱欣月的小姑娘家住吉林长春,最大的心愿是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2006年3月22日,长春2000多名市民自发组织起来,在长春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帮小欣月“实现”心愿。

  欣月的神圣梦想感动了全国人民。北京一家医院把她接到首都,召集数名专家成功地为她进行了两次脑部手术。5月8日,在国旗护卫队战士的簇拥下,小欣月终于来到了天安门广场,用她短暂恢复的微弱视力,亲眼看到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真正圆了自己的梦想。

  2006年12月30日,记者把电话打到小欣月家。她的父亲朱德春高兴地说,现在小欣月身体恢复得特别好,个子长高了一头,脸色也红润了。11月份复查时,医生说她的身体状况比预想的要好,脑部肿瘤已从中间部位坏死,说话比以前清楚多了,但视力完全恢复的可能性不大。

  心灵交战

  巨款“买”不走良知

  “巨款”和“折磨”,当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碰撞在一起,就“撞”出了一个关于贫穷和诚信的故事。

  吉林延吉出租车司机苏庆财,10年前偶然拾得乘客丢失在车上的4万元钱,因为一时贪心,他将钱拿回了家。没想到,这“喜事”却让他夫妻俩饱受折磨,贪欲与良知无休止的交战让他们身心俱疲,10年来,捡来的钱一分也不敢动。最终,良知胜了,他们把钱交给了公安部门。

  记者日前回访时,苏师傅说,卸下了心理的重负,妻子的病一天天好转;他自己也找到了一份开面包车的工作。最让夫妻俩感到欣慰的是,儿子在看了报道后,对父母更尊重孝顺了,学习也更加努力了。

  记者得知,那4万元钱已顺利交还失主代先生。代先生说此事让他看世界的眼光都变了,过去认为社会就是尔虞我诈,现在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苏师傅那样的人在坚守着自己的良心”。

  安定生活

  农民工张吉良不再流浪

  由于受伤时间久远,取证困难,伤害张吉良的“黑心老板”至今没有找到。不过张吉良已经告别了长达9年的流浪生活,在有关部门和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偿还了债务,在老家县城找到了收入稳定的工作,还找到了女朋友,过上了安定生活。

  2006年28岁的张吉良是湖北籍农民工。9年前,他在武汉一家小作坊打工时,右手因工伤致残,两个老板闭厂逃逸。9年来,他为了寻找老板赔付医疗费用,辗转广东、湖南、湖北、浙江、江苏、上海等地,靠踩三轮车、卖水果、擦皮鞋养活自己,甚至当过乞丐,曾一度走在犯罪的边缘。

  2006年4月26日,“新华视点”栏目对此进行报道。这个身处逆境的年轻人对良知的坚守深深打动了读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张吉良给予帮助。湖北省劳动监察总队积极展开查找“黑心老板”的工作,并为张吉良提供尽可能的就业帮助。

  不再孤独

  “另类”医生实名举报有果

  2006年3月21日,“新华视点”栏目报道了四川省开江县医院原外科医生肖启伟,因实名举报揭开了当地医务人员收受商业贿赂的盖子,却无奈提前退休、远赴外地打工的遭遇。

  4天后,在卫生部部长办公室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对话,对话者就是卫生部部长高强和肖启伟。围绕整治医疗回扣等问题,高强与他谈了3个多小时。

  肖医生的勇敢行动没有白费,四川省开江县医疗机构有关责任人受到法律追究,县人民医院清理医药回扣款19万余元,对媒体曝光的18个新特药品种按招标价格的20%下调。肖启伟被称为“另类”医生,而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则因坚持10年不收红包而被看作“另类”医院。

  学生福音

  上海6所大学收费减半

  从2006年秋季开学起,上海松江大学城内6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的一般专业执行的学费标准,从往年每生每学年1万元,调整为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5000元。大学城内6万余名本、专科学生将享受这一学费“打折”待遇。

  2005年年底,“新华视点”栏目反映了这样一个现象: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这篇题为《大学收费之谜》的报道披露,上海松江大学城内的高校对每名学生一学年收学费高达1万元。

  这个问题得到上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多方调研、反复研究,上海市政府作出了学费减半的决定。消息一经公布,学生们兴奋不已,奔走相告。许多新生说,他们是松江大学城最幸福的一届学生。

  但也有大四学生多少有些无奈:“到最后一年才接到这个‘福音’,真不知道是应该为最后一年省下的5000元高兴,还是为之前3年多付的1.5万元而伤心。”但是,放眼全国,更多的学生还没有这样的幸福,乱收费依然是教育界遭受批评最多的问题之一。

  潜滋暗长

  高房价仍使百姓困惑

  2006年,有关房地产业是否存在暴利、如何调控房价的话题,从年头争到年尾,争议几乎涵盖了楼市所有的利益方。

  百姓看不懂的是,这些年为何房价却越来越高。“新华视点”栏目围绕百姓的困惑连续播发了房地产系列报道,揭露了开发商制造虚假信息、捂盘惜售、抬高房价等行为。

  9月,广东省建设厅给省人大代表建议的一份回复引发了网民的声讨,因为广东省建设厅说,公开房屋成本容易造成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侵犯和对公平竞争环境的影响。“新华视点”记者就此连线了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设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就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引发了“房屋成本是不是商业秘密”的大讨论。

  尽管如此,房价在岁末的余晖里依然“高耸”。北京房价狂飙不止,深圳房价收入比“高甲天下”,上海的真实房价仍在“潜滋暗长”。一年来楼市确实“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调控效果与百姓预期仍差距尚远。

  百姓期待,新的一年,房价降一点,学费少一点,药费便宜点,收入增加点,工作好找点,社会和谐点。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