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烹饪师不介意自己是"鱼翅"还是"大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5: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烹饪师不介意自己是鱼翅还是大葱

  中新社记者陈伊敏

  提到方任莉莎这个名字,并非人人知道;但提到“方太”,却鲜有人不知。她是万千主妇的偶像,在亚视主持过十七年的美食节目,曾有不少香港妈妈视其为权威,并“方太说”、“方太今天教……”地交流。

  “人生就像烹饪一样,不同的人是不同的材料。有人出生就是鱼翅,家里富贵;但鱼翅燕窝做不好,也会一塌糊涂。因此我无需介意自己是鱼翅,还是一根葱。只要我认真烹调人生,就会同样美味。”方太与记者分享了她的烹饪领悟。

  日前,方太出现在“国际书籍博览”的读者分享会上,吸引不少fans到场支持,上一代妈咪和新一代“煮妇”都前来捧场。

  六十三岁的周太,看了十年方太节目。让方太在新书上签名后,她兴奋地对记者说:“方太是我的偶像!我买了所有她的书。她不再主持了,我们好挂住(想念)她。跟她学的南瓜炒肉粒、西芹炒腰花(猪腰)、洋葱青椒炒腰花……子女最中意。”

  方太在交谈中总是笑容可掬。她说:“我是结婚以后才开始下厨。有了一个家庭,有了小朋友,会开始考虑如何省钱,如何让一家人吃得开开心心。后来开始拜各种各样的师父、研究食谱。”

  祖籍上海的方太,广东话带有乡音。节目中除了介绍家常小菜,还时时露一手家乡菜,如上海云吞、炒年糕等,在京川沪菜还未有风行时,令当时的观众一新耳目。

  后来,“方太”成为了商标,杂志以她命名,宁波有“方太”抽油烟机;她的推介史云生鸡汤、双羊米,深入民心;她出版一系列食谱、为产品拍广告、主持电视清谈节目。

  十多年来,方太在电视节目中教观众“一茶匙盐、四分一茶匙糖”地调味,份量、时间、火候,拿捏轻松自如,简单的材料,落她手中成了美味菜肴。

  说到烹饪灵感从哪里来?她说:“我在亚视做了将近十八年,一个月最少推介二十个食谱,一年二百六十个,十年两千六百个……会做菜的人,到哪都可有灵感。例如去到街市,看一看,摸一摸;到外面吃顿饭,吸收一些别人的长处。”

  除了出书,方太如今甚少下厨。她笑言,目前比较自由,常四处走走。也在新加坡主持节目,钱是少了,不过就可以多些时间同家人聚会,轻松好多。

  大厨家里谁做菜?方太说:“我家的菲庸煮得一手好菜,她在旁边认真看看,我提醒她,她就会做。好友来作客,她也能应付。做饭不看天赋,而是看你有没有心,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一样。”

  方太感慨:“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太忙碌了,不懂得生活。其实学会煮菜也是懂生活的一种,年轻人应该学学。”

  白领阶层的男士、女士如何在家里开小Party?二人小家庭邀请爸妈回家吃顿饭,应该做什么菜?正在拍拖的情侣,如何在家中甜蜜蜜“煮饭仔”?过生日请朋友来家里,又吃什么?

  方太透露,三月会推新书,鼓励年轻人下厨,轻松“煮几味”。(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