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助壶关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5:43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本报讯 尽管是隆冬时节,可壶关县五龙山乡石门村王和平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连日来,一个个电话、一份份订单使他们生产的果蔬脆片在省内外的市场找到了“婆家”,2007年无疑成了他们的发财年。

  王和平则是壶关县大力开发特色农业产业的受益者之一。2006年以来,壶关县紧紧抓住农民增收这一中心任务,以产业脱贫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该县林果、畜牧、小杂粮等的农业优势,积极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先后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五龙山非油炸果蔬脆片、西柏林豆制品等15个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为使这些产业健康迅速发展,他们着力构建农业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和技术服务,在各乡镇成立了农业服务中心,并建立了农科人员与农户定点承包制度,向农户推广和普及特色农业种植养殖新技术,传统农业产业由此得以改造和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商品率和附加值也大大提高。目前,壶关县改扩建和新建的15个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已辐射带动了10个乡镇的2万多农户,规模化的种养业正在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新亮点。

  (杨天闻 郭丽 张文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