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基础很好 桂台农业牵手玉林有“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5: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玉林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桂台农业牵手玉林有“钱”途——访广西玉林市市长金湘军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广西玉林市市长金湘军最近比较忙,玉林这个农业大市,虽然现在地里的农作物大多已收完,但金湘军已在谋划开春以后玉林市农业的大发展。

  自今年四月十五日以来,金湘军一直面临着愉快的烦恼: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设立以来,他就一直忙于接待来实验区考察的各路商家。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一脸疲惫,但仍难掩心里的幸福。

  金湘军介绍,玉林农业发展基础好,发展水平居广西首位。优质谷产量,肉类产量,家禽饲养量均居广西第一,其中肉类产量、家禽饲养量均占广西五分之一以上。水稻免耕抛秧,禽畜标准化生产等先进技术领跑广西各地。

  但是玉林农业仍然大而不强。无论是产量、还是质量、品牌都与中国发达地区的农业有较大差距,产业链条不长,农产品附加值较低,农民增收缓慢。总人口达五百九十五点五万人的玉林市,人均却只有零点五亩土地,玉林农业不加快结构调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面临重重困难。

  “玉林必须发展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才可能解决农民增收缓慢的问题。”金湘军说,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的设立,给玉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台湾农业发达,桂台农业牵手玉林,把玉林推到了两岸农业合作的前沿。新品种、新技术和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将使玉林农业发生嬗变。

  玉林与台湾所处纬度相同,气候相近。是桂台农业合作的最理想地区。与设立了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的广东和福建相比,玉林的土地价格更便宜,人力资源更丰富,发展农业成本大大低于福建和广东。

  金湘军说,今年十月八日至十五日,他率团赴台湾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在台湾考察期间,玉林市农业考察团参观了台湾大学农经系、屏东生态科技园区、屏东县麟洛果菜市场、屏东县台产农场、云林县西螺农产品批发市场。在与台商的交流中,台商们反映,台湾农业处于萎缩状态,土地有限,劳动力成本提高,已到了必须转移的时期。

  作为两岸农业合作的前沿城市,玉林已作好了迎接台湾农业产业转移的准备。金湘军说,农业本身属弱势产业,在吸引投资方面,没有竞争力,加上玉林没有海港和飞机场,要使台湾农业产业成功转移玉林,政府必须扶持农业企业的发展。对投资玉林的台湾农业企业,玉林市政府除考虑在水、电等方面给予优惠外,由于农业投资风险大,回报周期长,政府将考虑出资帮助企业把土地从农户手中征下,以比较低的价格租给企业;如企业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投资方式,政府将考虑在种苗上给予扶持。

  玉林市高度重视实验区的发展,为了加强实验区的招商和管理工作,玉林市成立了实验区管委会,这是大陆唯一成立有管委会的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玉林市财政二00七年将划出三至五百万元人民币,用以加强实验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金湘军称,实验区的设立,使台商发现了玉林农业潜在的商机。目前玉林市台资企业已达三十六家,比实验区成立前增加了十六家。已在玉林投资一点八亿元人民币的台企旺旺集团,其董事长蔡衍明表示,旺旺集团已决定增加在玉林的投资,建设旺旺饮料等项目。(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