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5:59 钱江晚报

  ●百年老铁路昨起更名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铁道部决定将部分干线更名并实行统一贯通里程。更名从昨天18时起开始实施,这意味着一些具有百年历史的老铁路线名称从此退出历史舞台。“沪杭线”、“浙赣线”也在其中。

  既有的沪杭线、浙赣线、湘黔线、黔桂线、贵昆线并为沪昆线。新的沪昆线,起点为上海站,终点为云南昆明站。线路更名后,津浦线、沪宁线、沪杭线、浙赣线等4条老线名称将取消,代之以主要城市区段命名。比如沪昆线上海至杭州线路,称为沪昆线沪杭段,如果是上海至嘉兴线路,就叫沪昆线沪嘉段。沪昆线杭州至株洲段,称为沪昆线浙赣段等等。

  路轩 葛晓娟

  ●杭州市红十字会网站今起开通

  杭州市红十字会网站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开通,注册域名为:杭州市红十字会.org或HangzhouRedCross.org.cn。

  该网站开通后,杭州市红十字会将通过网站平台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发布市红会信息,并在网站开辟网上募捐、急救培训、报名参加红十字志愿者、骨髓捐献等活动,为广大网民实现与市红十字会的良好互动提供了平台。

  郁力 方云凤

  ●农民工业余学校落户杭城

  前天,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定向举办并授予牌匾的浙江省第一所农民工业余学校——浙江省总工会农民工业余学校正式落户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

  据了解,中华全国总工会新近为该校配备了8台联想电脑、3套东芝投影仪、3台彩电和3台DVD影碟机,定向用于对农民工的教学和培训。胡大淼 方云凤

  ●绍诸高速公路下半年开建

  绍诸高速公路“工可报告”近日经过省发改委、省交通厅所组织的专家审阅,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绍诸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实现绍虞、新嵊城镇组群和诸暨城镇组群之间公路半小时交通圈的快速通道。

  绍兴至诸暨高速公路东起上虞市道墟,向西南途经绍兴县、越城区、诸暨市,终于诸暨高湖沿,接在建的诸永高速,全长约63公里,按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标准建设,估算投资约40余亿元。

  余雯雯 鲁佳

  ●交通违法等网上查询

  从今天起,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及各县(市)、区交警大队所有对外交通管理公告和通告,将统一在杭州交通信息网上发布。

  对外发布的公告和通告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告的事项和应当依法提供的交通安全信息;二是依法需要以公告方式送达的有关交通事故或违法行为处理的各类法律文书;三是其他有关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通告、告示等事项。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要想了解道路交通信息,可通过杭州交通信息网(http://www.hzti.com)查询,有关机动车驾驶证注销、交通违法等公告信息,也可从该网站查询。今后除特殊情况外,涉及公告和通告类信息不另在报纸上发布。陈建能 叶玉跃

  ●小区巴士拒载乱收费举报有奖

  从元旦起,杭州公交下沙公司将在301辆小区巴士上推出两项承诺服务:如果从业人员无证上岗,乘客可以拒付车费;如果从业人员发生拒载、乱收费等行为,一经查实,将给予举报人200元奖励,举报电话是(0571)56605660。

  此外,还将向司机实行五大规范:酒后不驾车,开车不打手机,进站不超车,出车不超同类车,人行横道减速让行。 王磊

  窝在家里可上网寻乐子

  2007年第一天,“窝”在家里的市民们除了清理衣物,打扫房间,也可以找点乐子。近日浙江网络电视联盟开通了“浙江网视影院”频道,只要点击打开www.iptvzj.com主页,就可以尽情的选择“网视联播”、“精彩电影”、“搞笑娱乐”、“体育赛事”、“嘉宾访谈”等丰富多彩的栏目,最新的时事资讯、电影大片、搞笑视频等随便你选,享受酣畅淋漓的网络视频新感觉。

  余家峰 余雯雯

  ●坐K509 免费看钱报

  从1月1日起至2月28日,只要乘坐杭州K509路公交车,每辆车的前100名乘客就能得到一份钱江晚报。每天将送出2000份钱报。陈继成 王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