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收费拥抱荒唐可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00 光明网
李捷

  《武汉街头有人卖拥抱3个半小时收入近300元》,昨日下午1时30分,50多名抱抱团成员来到群光广场门口,其中,有一男一女年轻人站在大门口,举起牌子叫卖起了拥抱。每拥抱10秒钟向对方收费一元钱。两个小时的卖拥抱活动收入近300元。(新华网12月25日)

  “江汉抱抱团”终于变味了!这个事实不幸被国内的先行者言中。“Freehugs”的理念是拒绝冷漠,感受来自陌生人的温暖。交换的是人性的关爱,“抱抱团”从长沙传播到全国各地,这个舶来品本来就倍受关注和质疑,“江汉抱抱团”的行为无疑是给这个新鲜事物“雪上加霜”,有可能招致惰政者以“不良影响”为由全面禁止“抱抱团”的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说“江汉抱抱团”是害群之马并不过分。

  笔者反对“江汉抱抱团”的收费行为,借用“抱抱团”的名义,其行为却背离了“抱抱团”的本意,出售的是身体,而且涉嫌违法。不管你收取的钱用途是什么,你开展商业性的拥抱活动,首先要取得营业执照,否则就是无照经营,其广告牌上写的是“收费拥抱武汉抱抱团”;而且10秒钟收费一元,一小时3600秒收费就是360元,已经属于“高消费”,假如有人抱住不松手,偏要抱上“一个钟”,是否尴尬?你还不能拒绝,因为你的广告牌发出了邀约,不履行就涉嫌欺诈,至少会是个纠纷。如果说此举纯粹是为了标新立异,吸引眼球注意,这个收费的“馊主意”未免太失当了。如果收费拥抱是为某些弱势群体募捐,为什么不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免得非议。“抱抱团”举个牌子就可以开展活动,不收费怎么就会影响到可持续发展呢?看来收费拥抱的策划者并没有真正弄懂“抱抱团”的意义,如果说是借用“抱抱”的形式来募捐,这种思路也是不健康的。

  笔者支持原味“抱抱团”的有益尝试。抱抱团的行为实际上体现了现代公民意识的觉醒,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这种尝试有助于“公民社会”的构建。“公民社会”,是“陌生人社会”,法律至高无上,国家是由一个一个的独立个体组成的。他们对陌生人适用“信任推定原则”,所以活的轻松。中国传统社会是“熟人”社会,国家是由一堆儿一堆儿的小圈子组成的,圈子以外的人被成为“外人”,对陌生人适用“不信任推行原则”,警惕陌生人,甚至不跟陌生人说话。尽管我们学会了西方的社交礼仪,在社交场合同陌生人双方握手时也都会说“你好!”、“很高兴认识你!”,而心里却嘀咕,所以我们大家都觉得活的很累。住酒店收“押金”,装电话要交“预付款”。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诚信是基础。世界上没有绝对保险的事情,只能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有些不可避免的丧失只能够去承受;中国人很会打“小算盘”,总是期望万无一失,结果我们丧失机会,发展缓慢。常常为了对付一个点,而舍弃整个面。

  感受一下来自“陌生人的拥抱”实际上是“有限尝试”信任陌生人。期望原味抱抱团坚定自己的信念,社会的理性质疑有助于原味“抱抱团”得到社会认可。

  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强国首要的是国民的理性和观念现代化。社会诚信体系的完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