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有感于英女王过节很“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00 光明网
陆志坚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君主之一,但她在购买圣诞礼物时却非常“抠门”,女王买给家人的每件圣诞礼物,价格都绝不会超过50英镑。女王还要求王室仆人们将每年的圣诞礼物包装纸都收藏好,以备来年再“废物利用”。由于女王立下了“50英镑规则”,所以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向亲戚朋友赠送的圣诞礼物价格当然不能“僭越”女王,他们购买的每件礼物的价格都不会超过15英镑。(12月25日新华网)

  作为欧洲一个最富裕国家的女王,国家的财力对其个人消费来说,应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根本无须去思前想后节俭过日子。然而,女王却十分地“抠门”,以致于在欧洲最盛行的圣诞节日里购买的圣诞礼物竟然或是一块漂亮的肥皂,或是一只新颖的杯子。那种“抠门”劲儿,可以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力。

  倘若说女王购买圣诞礼物舍不得“大出血”那也罢了,更耐人寻味的是,女王连每年包圣诞礼物的包装纸,都要求王室仆人们收藏好,以备来年再“废物利用”。如此“吝啬”,真是让我等“目瞪口呆”了。而女王“抠门”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极力避免让圣诞节沦为一个奢侈消费的节日。

  说句实在话,笔者读罢新闻,对英国女王的节俭理念油然而生敬意。身在王室之中,竟能处处以身作则倡导节俭习气,甚至小到一张包装纸都要“废物利用”,这种“抠门”中透析出的大理念,显然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近年来,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在我国日趋红火,可在这种红火的背后,却是国人的极度豪华与奢侈。

  曾有媒体报道,去年圣诞节来临之际,全国许多城市都推出了豪华圣诞晚宴,价格高得惊人,从一两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而宁夏某国际大酒店推出的5888元的豪华套房套餐竟供不应求。在南京甚至出现了万元一桌的豪华晚宴。今年的圣诞节,许多地方同样大手笔、大气势、大场面。23日的国际在线便报道了杭州某公司耗资18吨钢材制作了一棵国内最高的圣诞树,其彩灯长就达13万米。只是这种看似挣足面子的奢侈又真正得到了什么呢?

  看看英国女王的“抠门”,瞧瞧国人的奢侈豪华,我们理应感到汗颜与羞耻。“勤由节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我们的美德,在走建设节约型社会之路时,我们同样需要“抠门”,需要“吝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