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畅谈国际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0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31日出访非洲前夕就国际形势、大国关系、三大峰会、和平发展和2007年总体工作等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李肇星说,今年国际形势是有些特点:

  国际力量格局不断调整。美国继续推进反恐、防扩散。欧盟、俄罗斯、日本、印度、巴西以及中国等力量加快发展;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集中升温;文明对话与交流在继续;经济全球化影响深刻。世界经济在不平衡中快速增长。原油等初级产品国际价格高位波动,能源资源的国际竞争激烈。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有所抬头,多哈回合谈判受挫。同时,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深化。

  李肇星说,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并取得新的发展。胡锦涛主席成功访美,中美领导人年内多次会晤,双方就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和第三次战略对话成功举行,在朝核、伊核、中东和联合国事务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得到加强。中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中日关系开始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李肇星说,2006年我国成功主办上合组织成立5周年上海峰会,各成员国就缔结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公约达成共识,在经贸、安全、人文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深化。中国- 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成功举办,温家宝总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共鸣。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迄今中国举办的与会国家领导人最多的国际盛会。峰会确立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三大峰会成功召开,全面提升了中国与周边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水平,巩固和拓展了我国外交的基础。

  李肇星说,2007年是我国继续落实“十一五”规划、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七大将隆重召开,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这对外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们要在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持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更多、更实在的服务,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更大努力。

  新华社记者钱彤常璐(据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