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鹰”耍花样观众捏把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3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小鹰”耍花样观众捏把汗
早报讯(记者孟梅实习生刁明康)2006年12月31日,首批三架小鹰500飞机飞抵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并在当日进行了飞机交付前的试飞。据悉,这三只“小鹰”在完成测试之后将正式用于教学。

  三只“小鹰”直冲蓝天

  昨日上午10时,三架身批银色战袍的“小鹰”500飞机静静地停在飞行学院的机坪上,远远看去,就象三只随时候命等待起飞的猎鹰。随着一声指令:“按预定方案,放飞!”急速滑行的飞机慢慢抬高机头,10时55分,两个主起落架离地,三只小鹰先后直冲蓝天。

  “成功了!”现场欢声四起。“地面,地面,状态良好,请求通场飞行第二圈!”现场解说员兴奋地说:“飞机上升高度达到3000米!工作状态一切良好!”2分钟后,“小鹰”由远而近,在2000米高空稳稳飞来。

  空中表演让人捏把汗

  接下来,“小鹰”在空中大耍花样,接二连三表演了超低空通场、大坡度水平8字盘旋、高速俯冲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忽而在疾飞过程中,连续以机身为轴旋转,像钻头一样翻滚向前,画出一条类似DNA链条的轨迹,观众心提到了嗓子眼;忽而呼啸着在离地不足500米的高度进行通场表演,飞机从人们头顶一掠而过,宛如点水蜻蜓,让人捏了一把汗。

  “飞行速度300公里/小时,260公里/小时,240公里/小时……飞机准备着陆!”解说员话音未落,小鹰已安全着陆。飞行员汇报:“飞行完毕,空中动作一切正常,飞行性能良好。”人们相互击掌相庆。

  新闻背景

  “小鹰500”: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座级轻型多用途通用飞机,最大起飞重量1400公斤,有效载荷560公斤,最大航程1640公里,巡航速度每小时300公里,巡航高度3000米,实用升限4200米。

  作为小鹰500飞机的首家用户,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一共将引进小鹰500飞机15架,其余12架飞机将在近期陆续飞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