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请给孩子一份可兑现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邓海建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正式印发《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要求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现代快报》)。

  “减负”这个高频率出现的中国式词汇往往纠结在三农问题和学生课业负担两个方面。诡异的是:同样是“减负”,减了这么多年,三农问题倒是柳暗花明了,学生课业负担却欲说还休。

  那么,为什么数亿农民的负担都能减得下去,偏偏就学生的“书包和学时”这么难减呢?其实,主管教育的领导、靠教学成绩当政绩的领导真心愿意“减”吗?在“就业惟艰”的事实语境下提心吊胆的家长敢“减”吗?靠分数排名获得生存资本的学校会“减”吗?

  弄成眼下“文件一减负、学生就发笑”的,是教育改革单枪匹马的尴尬。“教育”终归是社会序列上的一颗棋子,它要受社会结构、用人体制、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意识形态等制约。“减负”需要多元渠道配套进行,并不是学校的百分制、常规的单元测验减少或取消了就负担轻松了;也不是在校时间缩短了,吹拉弹唱、跑跑跳跳的课程增多了,中小学生就真正快乐解放了……真正的“减负”最需要的恰恰是教育主管文件之外的合力。不然,遍地开花的形式主义就是应对“文件减负”的最佳花拳绣腿。

  当学生们5点多醒来赶去晨读、晚上10点上完自修,我多么希望江苏省教育厅正式印发的《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在2007的春天温情兑现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