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之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梦幻之宫
梦幻之宫
《宫》剧照电 视

  颜湘茹

  不记得何时起,每当看到酷爱的书或电影,便感到电光火石般,定要记下那天的年月日。成了瘾。欲罢不能。就这样陷入固执、保守,执意完美成性。

  其实,只是想记取和这些作品以及它们的创造者们相遇那刻的缘分。日后,重新翻阅那记录,串起,链条一般,似时光隧道。我穿越而过,偶遇几个神明。

  今日,偶遇杨德昌和他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青春的酷烈一闪而过。无意间,想起建筑大师莱特的名言“年轻是一种品质,而不是一种数量,一旦有了这种品质就永远不会失去”。想不清楚,小四儿若不为玉碎,该如何面对这个相约瓦全的世界?幸好,在影像的世界中,小四儿永远年轻。

  没看《宫》之前,我几乎抗拒韩剧,不为别的,只是觉得它太程式化,一色的俊男美女、美景美食、绝症眼泪、阴谋爱情,我不能容忍自己一头扎进韩剧的追逐阵营。

  但是《宫》出乎我的意料,它吝惜眼泪,倒显出泪水的珍贵和动人。虽然也有俊男和美女、阴谋与爱情、美景加美食,但改编自漫画,使它带有强烈梦幻色彩。19年华的男女主人公在华丽宫廷和青葱校园之间穿梭往返,细节的真实和感情的纯粹,抵消了君主立宪的虚拟,使人不由得沉浸,忘却自己早已不是多梦年龄,只甘心被感动。

  律王子的笑容无疑是影片最灿烂的光芒,他每每在彩静无助时,温柔倾听。她的活泼和他的温柔,构成最动人一幕。以前不知道,男子也可穿得如此鲜艳。

  片中他着桃红、紫红、大红或鲜蓝衣服,这些耀眼的色彩,在他身上无比和谐,只衬得他眼神柔和,笑容纯净。堕马后,他和彩静并坐树下,一地亮黄的落叶,微风拂过,树叶纷摇,他嘴角轻扬,温柔凝视浑无心机的彩静。那一刻是剧中最美的画面,一切将发生而未发生,矛盾在画外。纯洁美好青春无敌,才是此刻主调。

  当然,现实酷烈,阴谋无处不在。律的母亲处心积虑要铲除现任太子,恢复律失去了14年的太子地位。原本无意于皇位的律,知道自己才是彩静最初的订婚对象,又眼看她在平民背景与太子妃角色的束缚之间挣扎后,开始渴望皇位,护卫彩静的灿烂笑容成了他全部动力。

  编剧大概深知女人最深层梦想,所以创造律以满足女性梦幻。律几乎完美:笑容迷人,性格温和,饭做得赏心悦目,衣服熨得笔挺,爱植物,爱书,会唱歌。他细腻、纯粹、深沉,为彩静付出一切。皇后训斥彩静,他帮她;自己的母亲借故训诫彩静,他也帮她,辩驳起来句句在理,不卑不亢,显得头脑清晰逻辑严密,倒反衬得动不动就跟陛下、皇后呛起来的太子李信像个幼稚的叛逆少年。彩静第一次驾车远行,他静静开车尾随护卫,温和地看她和女友们惊叫连连,显出任她独自驾驶的太子何其粗疏;彩静不慎跌倒,他奋不顾身抢先拦在下面;彩静闯下大祸,跪足一天恳请皇上原谅,他不顾一切探视;最终为帮助彩静摆脱困境,他放弃已指日可待的替补皇位,安静地承认自己就是与彩静夜临韩江的人,并坦言深爱彩静。

  纵然律有万般深情,彩静却爱李信,并说即便再过2500万年,就像星星还能相会一样,她依然选择李信。那一刻,莫说律心如刀割,即便银幕外观众,也只能深叹爱之无奈和命运残忍。律有何辜,父亲去世,就被迫随母亲放逐海外14年,失去太子之位,失去和彩静名正言顺的婚约。当他得知母亲与当今陛下的孽缘之后,忍不住含泪质问,为什么被抢的总是我?为什么?

  并不反对彩静最终和太子从欢喜冤家变得夫妻情深,可他曾经的冷淡始终横亘心头,无法消化,更难抵消律的温柔笑容和最终洒下的痛泪。结局处,律坦然面对记者,将所有罪行揽在身上,轻声说他和彩静的属于一开始就什么也不是的那种。那一刻,忽地觉得这场梦幻之宫的华丽旅程已经结束,青春和纯粹降下帷幕。尽管无奈,但必须承认这才是现实。缘分弄人也好,孽债子还也罢,哪一种解释,都无法消除人生的种种不完满。这边律选择退场,那边彩静和李信在海外正式结婚,并将诞下后代。可是无论他们的笑容如何灿烂,在我看来,都已离凡俗的烟火气不远了。

  而他们曾经的爱恨纠葛,年少气盛,青春飞扬,眼眸流转,温柔凝视,才是梦幻之宫的高潮和生机所在。只是彩云易散琉璃脆,青春美好总是转瞬即逝,无论何等热闹繁华,剧集总归不断逼近尾声。哪一种结局都无法抹去韶华易逝、造化弄人的无奈和沧桑,只不过梦造得越美,碎裂起来更让人叹惋罢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