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最出色的广东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奉献最出色的广东新闻
奉献最出色的广东新闻
奉献最出色的广东新闻
奉献最出色的广东新闻
奉献最出色的广东新闻
奉献最出色的广东新闻
沧海桑田多变幻,日新月异又一年。在广袤的南粤大地上,每天都发生着许许多多精彩的新闻故事,我们的记者每天也都不遗余力地辛勤劳作,为读者——

  梅州 叶仕欣

  过去的一年,我们一直在梅州大地上风雨兼程,见证了梅州军、警、民战胜三次台风、暴雨、洪灾的壮举;见证了第四届“山洽会”在梅州举办的盛典;见证了兴宁孝女小彩金在国内外的广州日报热心读者帮助下搬迁新居的喜悦……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梅州建设鼓与呼!

  兴宁11岁养女撑起苦难的家

  本报报道引发关注 小彩金搬进新房

  2003年大年初二,小彩金养父彭嘉祥在家门口摔成重伤瘫痪在床!老两口托人叫小彩金的亲生父母将她领回去。11岁的小彩金却留了下来,包揽了家里耕田、种地、浇菜、挑水、做饭、洗衣、捡柴及照顾残疾养父母。

  2005年9月5日,本报A12版以《11岁养女撑起苦难的家》为题报道小彩金的孝心故事后,感动了众多读者,当这篇报道在澳大利亚星岛日报《广州日报·澳洲专版》转载后,也感动了众多澳大利亚读者。

  2005年9月15日,家住香港的陈先生、茹先生和王先生,带着数十位香港读者的浓情厚意,从香港来到兴宁罗岗镇彭彩金家,将大家捐赠的3.7万元捐款存折送到彭彩金养父彭嘉祥手中,当他们看到彭家仅有的一间20多平方米的住房并且还是危房时,3位“爱心使者”当场决定筹款10万元为彭家建一幢新房。2006年8月19日,小彩金一家欢欢喜喜地搬进了香港热心读者和当地党委政府帮她家兴建的新房。

  河源——曾焕阳

  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预祝各位: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元旦快乐!

  张友添杀10人夺11命案

  河源农民张友添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杀害了10个人,夺命11条,其中有9人是女性(1人为孕妇);她们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尚是含苞待放的花蕾。

  本报记者通过多方努力,在该案开庭前夕独家深入采访到了多名受害者家属以及张友添父母,并掌握了全部案情。在开庭次日推出案情报道后,又连续三日进行追踪,对张友添给被害人家庭及自己家人带来的痛苦进行了报道,又通过采访其邻居和当年的工友,挖掘到了致使其心理扭曲,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源。

  这一组独家深度报道见报后,在全国读者中产生巨大反响。

  (2006年 10月24日本报A19版)

  汕头——陈正新

  2007年到了,汕头记者站将及时地将汕头家乡的新资讯、新面貌、新变化送到您的眼前。

  匿迹百载报春苣薹又现连州?

  潮州从熙公祠被盗 “国宝”告失

  潮州市新入选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丛熙公祠还未来得及挂牌就惨遭贼人洗劫。

  2006年12月1日《潮州从熙公祠被盗 “国宝”告失》的报道,是我们的独家新闻,更是记者对于潮汕地区文化及其现状长期关注的结果。

  我们做好新闻不单只是做好“新闻”,也关注新闻背后的东西。

  (2006年12月1日 A18版)

  清远——曹菁

  祝清远山更青水更长,再铸山区发展新希望!

  自1881年10月10日美国人亨利在粤北连州连江流域的石壁上发现了报春苣薹这种珍稀的植物标本后,它又神秘消失了125年。

  然而,随着本报对连州地下河的追踪报道,报春苣薹在连州地下河被发现疑似活体,我觉得这个话题是一个引起省内外植物科考界普遍关注的新闻。随后我多方接触有关专家学者,跟踪报道寻找报春苣薹的动态,向世人揭开了连州报春苣薹的神秘面纱。(2006年11月21日A24版)

  韶关——卜瑜

  年终岁首又一载,2006年韶关在大灾大难面前众志成城,感动了我。我将一如既往地陪伴着这座古老的城市不停不歇,勇往直前。

  “盼桥”梦圆

  读书对于山区孩子来说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

  南雄市昆仑村35个孩子上学之路被汛期大水阻隔,导致雨季一到就无法返校上学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我欣喜地看到,在我们的报道下,最终,一座长达105米的钢筋混凝土“昆仑桥”飞跨大河两岸,成为沟通村中35名学童上学交通的捷径。

  (2006年5月22日A12版)

  湛江——关家玉

  值新年到来之际,衷心祝愿粤西地区及所有关心支持本报的读者和广大通讯员,新年康安快乐,心想事成!

  琴爱莲:“我有津贴领了!”

  2005年12月,家住廉江和寮镇双目失明的琼崖纵队“娘子军”老战士琴爱莲,其境遇经本报报道后,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助她重见光明。之后,本报记者又护送其赴琼,与阔别30多年的老战友重逢,还奔走多个部门为其确认“身份”。2006年“三·八”妇女节,“娘子军”老战士琴爱莲,终于领到了由国家民政部门核发的每月250元的津贴。

  (2006年3月9日A21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