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音乐会频奏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 在北京,听音乐会欢庆新年到来,已如除夕夜吃饺子般平常。在2007年到来之际,丰富多彩的新年音乐会频频奏响京城。

  今宵明日,北京的演出市场是新年音乐会的天下。于12月30日、31日亮相人民大会堂的“北京新年音乐会”今年已是第11届,成为北京新年演出的一个品牌。今年,首次来华的英国著名指挥家安德鲁·戴维斯爵士率领英国爱乐乐团携手谭利华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与青年钢琴家李云迪、刚摘得第51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桂冠的宁峰、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和墨西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嘉娜·高泽,共同给观众献上新年的祝福。

  与“北京新年音乐会”同时,把老约翰·施特劳斯的传世杰作奏响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的是中国广播艺术团电影交响乐团。当《天鹅湖组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一首首优美欢快、耳熟能详的旋律奏响在音乐堂时,观众不仅可以从中回味逝去的岁月,还可以畅想新年,享受舞曲的欢快节奏。

  中国爱乐乐团于12月31日、2007年1月1日在保利剧院上演新年音乐会。北京音乐厅也将于2007年1月2日为喜爱音乐的各界朋友奉献一台精美的新年贺礼——《皇帝圆舞曲2007新年音乐会》,届时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队将倾情演奏广为流传的经典旋律。

  与国内乐团相呼应,一批知名的国外乐团也在新年期间来华访问演出。享誉世界的交响乐劲旅——德国柏林国家交响乐团于12月31日晚在世纪剧院亮相,由被视为指挥大师阿巴多传人的以色列裔德国指挥家米歇尔·祖克尼科先生执棒,演出经典歌剧序曲、圆舞曲等。2007年1月1日晚,美国范德比尔特交响乐团将在人民大会堂奏响首次访华演出的乐音。这是一个来自美国的先锋交响乐团,1964年成立以来,以清新明快的演奏风格享誉美国乐坛,已成为全美有特点和影响力的交响乐团之一。

  同样首次来华的波兰广播交响乐团也于12月31日、2007年1月1日在北京音乐厅为中国听众献上一台热烈、清新、充满活力的新年音乐会。曲目有约翰·施特劳斯家族的圆舞曲、波尔卡、德沃夏克、肖邦、勃拉姆斯等大师风情各异的舞曲,以及《辛德勒的名单》、《桂河大桥》等奥斯卡电影金曲和《北京喜讯到边寨》、《小河淌水》、《白毛女》等中国名曲。

  除了到现场感受音乐的魅力,更多的人将在家中通过电视收看著名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刻,所有期盼和憧憬将化作悦耳的音符,伴随人们迎接新的一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