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负责人澄清,股票转让所得暂免收个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2006年12月31日电】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明确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的口径问题。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31日就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记者:此次对股票转让所得的申报口径作了明确,有哪些考虑?

  答:根据税法规定,股票是个人财产,股票转让所得属于“财产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财产转让所得,按照一次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计算纳税”,所以,现行税法对股票转让所得是按每“次”所得来课税的,在现行分项税制模式下,不同“次”数之间的所得不允许盈亏相抵,也就是说,有所得就要征税,无所得则不征税。由于国家目前对股票转让所得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税务总局在研究股票转让所得的申报时考虑到: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可能频繁发生多次股票交易,要求其逐次记载股票转让所得,无疑将增大个人自行纳税申报难度;同时考虑到在一个纳税年度内股票交易盈亏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在明确股票转让所得申报口径时规定,一个纳税年度内股票转让所得与亏损盈余相抵后的结果为正数的,应统计在12万元之内;考虑到一些纳税人的其他应税所得项目已经超过12万元,本身已属于高收入群体,对于一些高收入者的股票转让盈亏相抵结果为负数的,为避免炒股的“负盈余”对已超过12万元的其他各项所得的冲抵,加强税源监控,我们规定“负盈余”按“零”申报。

  记者:个人在申报时通过什么方式告知税务机关股票转让所得的数额?

  答:个人取得了股票转让所得,在填写《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时,应在“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对应的“境内”一栏中,在财产转让所得数额后注明“(股票:数额)”,以示区别应税所得和免税所得,方便计算税款。(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