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杂谈]孤独的琴静远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1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正求

  虚掷光阴也罢,志得意满也罢。辞旧迎新之际,心中总要生出一些豪迈与遐想:新的一年里,一定要好好地干出点什么!

  至少到2007年6月,江夏高丰小学的胡老师还得孤独地一个人留守偌大的校园,操持着全校的事务。乡村小学的规模渐渐萎缩,老师与学生都转到其他学校,独留下他一人照顾5名一年级的学。

  孤寂是难免的,但胡老师说:“将来肯定会是一种美好的回忆。”这恰恰印证了那句古语:宁静以致远。

  胡老师的坚守,很容易让人想起十多年前的那部著名电影《凤凰琴》。几名乡村教师驻守着山里的学校,无私奉献,与世无争。日子平平淡淡,故事朴实无华,却感动着无数的中国人。

  在平凡中孕育不凡,在宁静中蓄造轰响。《凤凰琴》的原作者刘醒龙,本身就是一个能“守静”之人。他潜心6年远离喧嚣,写出鸿篇巨制《圣天门口》。在当选2006年“难忘荆楚”十大新闻人物后,刘醒龙发出这样的感言: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等于找到了一条走向成功之路(见楚天都市报去年12月28日3版)!

  据考,“宁静致远”语出诸葛亮的《诫子书》。原句为“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否定之否定,二字之差,便将“宁静”判定为“致远”的必要条件。其实在现代社会,“致远”未必只有“宁静”一条路,专心致志是必要的,而善于营造和利用外部条件,也是成功的要件。

  2007,只争朝夕。孜孜以求,你也能成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