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炎不是肩周炎 美容院按摩难缓病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2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王昱晔 通讯员 孟宪琳 王娟

  在美容院里做背部按摩,美容小姐煞有介事地告诫:肩部血液循环不畅,按上去还“吱嘎”作响,已患上了肩周炎。这让24岁的蔡小姐惊诧不已:最近自己的肩部经常疼痛,莫非真的得了肩周炎?

  昨日,省武警医院康复科专家张静说,其实年轻人肩部酸痛绝大多数都是肌筋膜炎,而非肩周炎。

  与蔡小姐有着类似经历的年轻人还真不少,肩部酸痛,被按后还会吱嘎作响,尤其进入冬天后,症状更加明显。于是,很多年轻的“肩周炎患者”纷纷到美容院接受按摩。

  张静说,肩周炎是由慢性劳损引起的,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发病年龄一般为45岁以后;而肌筋膜炎是由于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肩部过分紧张或受凉后引起的,这是颈肩背部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只需多活动就可改善症状。

  专家提醒,不要轻信美容店推出的所谓专门针对肩周炎、颈椎病等的按摩服务,颈肩背部出现疼痛,应在正规医院治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