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肴没吃完打包 专家:继续食用有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2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 杨鲜)辞旧迎新之际,少不了亲朋好友到饭馆里“撮”一顿,没吃完的饭菜咋办?不少人会选择打包带回家。但专家昨指出:剩菜打包继续食用有损健康。

  中南医院消化内科林军教授介绍,在门诊接诊中,时不时会碰到因吃未加热透的打包剩饭菜,导致急性胃肠炎的患者。这是因为,剩菜在包装、携带过程中可能受到二次污染,如果再放入冰箱中,极易造成交叉感染。

  梨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熊枝繁分析说,打包的蔬菜,其被筷子翻动的次数越多、搁置时间越长,产生的亚硝酸盐就越多,越易致癌;而蛋白质类食品(如鱼、肉等),再次高温煎炸,不仅会将其中的氨基酸及营养物质破坏掉,也易产生致癌物质。

  林军教授说,如果同桌中有胃病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剩菜极有可能被幽门螺旋杆菌或是乙肝病毒污染,这些微生物和细菌经过100摄氏度的高温都难以消灭。

  他建议,市民在外就餐应少点菜,尽量一次性吃完,最好不要打包带回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