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第二大“水缸”水质更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59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记者武鹏)昨天上午,有合肥第二大“水缸”之称的大房郢水库通过了有关部门的“可持续保护大房郢水库水质的生物操纵技术研究”项目验收,水质已经由劣5类提高到3类。

  近两年,大房郢水库出现大量的蓝藻,水库上游部分支流水体总磷、总氮污染指数超标,水质接近劣5类。2005年1月开始,董铺·大房郢水库管理处与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产系合作,放养了113万尾白鲢、鳙鱼和草鱼,调整鱼类种群结构,通过鱼类摄食水库不断自然生成的浮游生物,间接带走大量氮、磷。同时利用2000多万个蚌和螺类动物过滤净化水质,改善和保护水质。

  据介绍,目前大房郢水库水质已经稳定在3类水,符合国家饮用水安全标准,可以向城市供水。而正常向合肥市供水的董铺水库水质则常年稳定在国家标准2到3类水。另据了解,正在筹建的总投资估算为4.5亿元的合肥第六水厂已通过立项,该水厂连接大房郢水库,大房郢水库将在该水厂建成后直接供应城市用水。大房郢水库一旦启用,可经过管道与董铺水库实现水体交流,两水库将联合调度供应城市用水。大房郢水库日供水量可达70万吨,加上董铺水库的日供水量80万吨左右,两水库基本可以满足合肥城市用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