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规今起开始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59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一批新规今起开始实施居民护照15天内办好,全国KTV版权税开征;合肥人可自行申请港澳游,省城年收入12万以上人员自行申报个税,全省员工加班单位最少支付150%的工资……从今天开始,全国有59部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开始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28部,地方级法规31部。这些都将深刻影响您的生活。

  我省新规:

  今天开始“港澳自由行”

  如果您想去港澳游玩,从今天起就可持个人身份证到合肥市霍邱路6号申办“港澳自由行”,不再需要参加指定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加班最少可获1.5倍工资

  《安徽省工资支付规定》今天起实行,用人单位在工作日安排员工加班的,支付不低于其本人小时工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员工加班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其本人日工资或小时工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节假日安排员工加班的,支付不低于其本人日工资或者小时工资300%的工资报酬。

  套取医保基金取消医院资格

  《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合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规定〉的决定》今天起实行,医院不得拒绝参保人员选择定点医院,不得采取虚假住院、挂床住院或滥用药物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违反规定的,可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直至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医保金养老金可同时提取

  《合肥市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与养老金发放办法》今天调整,为方便退休人员及时领取资金,今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将与养老金合并发放。

  企业养老险费率统一为20%%

  合肥市《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今天起执行,下岗、失业人员以自由职业者养老险缴费费率统一调整为20%%,不再执行17%%的费率。参加养老险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统一以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20%%的比例缴费,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城镇个体工商户有用工的,养老险费由雇主和雇工共同缴纳,雇主缴纳12%%,雇工本人缴纳8%%。房屋维修金交存标准下调

  《安徽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今天起实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标准适当下调,首次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由业主以购房款总数为基数,未配备电梯的按1%%比例交存;配备电梯的按2%%比例交存。

  年入12万以上自行申报

  从今天起,合肥市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要自行申报。个税要自行申报的有“工资、薪金所得”、“稿酬所得”等11项内容。

  全国新规:护照15天内办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今起实施。居民护照一般情况办证时限为15天,偏远地区为30天;16周岁以下人员护照有效期5年,16周岁以上人员护照有效期10年;签发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公民个人信息有保密的义务。

  收费方面,签发机关可以收取护照工本费和加注费,并全部上缴国库,具体标准由国务院价格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公布。

  网络聊天室可申请商标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新公布的《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第九版新增132个可申请商标的项目,从事因特网聊天室、个人背景调查等新兴行业者都可申请自己的商标。个人可查询待售房屋信息

  《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暂行办法》今天起实行。单位和个人可公开查询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机关对房屋权利的记载信息。

  卡拉OK开收版权使用费

  卡拉OK版权使用费今天起征收。收费标准将严格按照国家版权局规定,在最高标准每个包厢每天12元钱的基础上,与卡拉OK经营者协商,进行适当下调。

  含氟冰箱空调禁止生产

  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发布的“禁氟令”今天起实行,含有CFCs、哈龙等成分的制冷剂、发泡剂被禁用,而使用这些制冷剂的主要是空调、冰箱。

  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院

  今起,死刑除依法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的以外,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这是23年来,中国对死刑所作的最重大改革,对国家民主与法治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记者郜征陈酿桂筠李世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