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1.1 眉批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8:03 长江商报

  别忘了自行车的“交通”功能

  不可否认,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里,有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他们住有房,行有车,为了减掉身上多余的赘肉,专门骑着自行车健身、娱乐。但是,在广州市还有更多的低收入阶层,他们上下班、给客户送货,大都是指望两个轮子的交通工具进行,在他们那里,自行车最大的功能就是“交通”。

  摩托车引发事故,电动车带来污染,这些工薪阶层首选的交通工具都被禁止通行之后,广州市在禁止自行车的同时有心为富人休闲修建专用的自行车道,却不顾那些用自行车“讨生活”的老百姓。我想提醒的是,广州市民还没有富裕到自行车全是为休闲锻炼所用,在很多老百姓那里,自行车的主要功能还是“交通”!

  眉批:马曾经是人类的主要交通工具,没钱买马的就骑牛,传说古代圣贤老子就是驾青牛而去。当带轮子的交通工具出现后,马就让位了,骑马成了休闲健身活动。如今,骑自行车也成休闲娱乐了,很想代那些买不起汽车又不让骑自行车的人们弱弱地问一句:城区里,复能养马乎?

  八岁女孩怎能如此赶时髦

  通过这样的活动(“造星”活动),孩子可能成为同学中的小名人,品尝众星捧月的滋味,甚至有可能“一炮走红”。或许正是因为有如此的名利诱惑,家长才不惜巨资“包装”孩子,甚至走“性感”路线。而孩子小小年纪便也学会了以“性感”为炫耀资本,莫名其妙洋洋自得。

  8岁女孩追求性感,让人担心孩子可能会因此贪图虚荣、盲目攀比、荒废学业,甚至有些孩子已经觉得“只要有张好脸蛋,有副迷人的身材,将来就一切无忧”,这对其成长无疑是很不利的。而这类现象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有家庭教育方面的,如家长信奉“脸蛋是女人最重要的武器”,试图走捷径,在这方面“大做文章”;更有社会层面的,将无聊当有趣,用庸俗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等等。

  孩子就是孩子,他们不该过早地失去宝贵的童真。对此,各界都应反思,别再把孩子们弄成“小大人”了。

  眉批:20年前还没有所谓“造星”运动,“一炮走红”也仿佛很遥远。那时,男孩子玩泥巴、打洋画,女孩子跳皮筋,这些活动成了整整一代人的童年娱乐记忆,刻骨铭心。只不知,洋洋们成年后回首童年,会不会笑谈“妆深妆浅”、“舞姿入时无”?时代未必天壤,人却浮躁了,浮躁可以将一切裹挟,将一切变浅、变薄,包括童真,包括记忆;包括脸蛋,包括身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