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十大新闻"为何频频"早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8:05 东方网

  打开2006年最后一天的报纸和网站,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当地时间30日早晨6时05分(北京时间上午11时05分)被绞死的新闻,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如此重大的新闻,在年度新闻中也属“重量级”无疑。但遗憾的是,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2006年“十大国际新闻”早已尘埃落定,致使这一震动全球的重大新闻,与各个机构评选的“十大国际新闻”失之交臂。

  事实上,“十大新闻”频频“早产”,漏掉当年重大新闻的事屡有发生:2004年底,一些新闻机构评选的“十大新闻”刚刚登上报刊的版面,12月26日就又发生了一起震惊全球的重大新闻:印度洋遭遇40年来最强烈的地震海啸,成为当年“灾难之最”。稍稍再向前追溯,2003年12月26日,伊朗发生了震惊全球的惨烈地震,造成数万人死亡的重大新闻,照样被“十大国际新闻”遗漏;就在当年的国内,12月23日重庆开县特大井喷事故,造成数百人死亡的灾难,同样也未能进入“十大国内新闻”。

  重大新闻没上榜,源于“十大新闻”频频“早产”。但是,年度“十大新闻”是以年度为时间段。在全球、全国范围内,社会无时无刻不在前进,自然界不停第在发生变化。在这个时间段没有结束之前,任何人也不可能先知先觉,断定重大事件不会发生。哪怕是最后一刻钟,也有可能发生更大的新闻。因此,在新年钟声没有敲响之前,新闻评选者都不能妄下断言。

  不可否认,在信息传播日益快捷的今天,作为传播新闻的通讯社和新闻媒体,谁能“先声夺人”,便有更多的“话语权”,在竞争中获得主动。于是,一些通讯社和新闻媒体,出于竞争的目的,常常提前评选出“十大新闻”,以求“先声夺人”。但新闻的生命在于事实,对以报道新闻为己任的新闻媒体来说,有什么比真实更重要?“早产”的“十大新闻”谈不上真实,遗漏重大新闻的“十大新闻”,更谈不上什么权威!

  令然欣慰的是,当天的北京青年报也公布了一则“姗姗来迟”的“十大新闻”: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FM90.5)、国际在线网站和《世界新闻报》联合举办的“2006影响我们生活的全球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中,“萨达姆被处死刑,伊拉克局势继续动荡”已经高票入围。

  “早产”的“十大新闻”尴尬了谁?也许正应了那句话: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


作者:高君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