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强调探索贫困山区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8:4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006年12月30日至3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青山赴互助土族自治县松多藏族乡、湟中县共和镇庄郎脑村进行调研,并慰问了部分贫困群众和贫困学生。

  在松多乡调研时,曲青山听取了乡领导对今年以来松多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就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步伐与县、乡领导交换了意见。并代表省委宣传部为部分贫困群众和贫困学生送上了5000元慰问金,祝他们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

  曲青山指出,在松多乡这样一个贫穷落后、条件艰苦的山区,基层干部不容易,农民群众更不容易。对于基层干部来讲,虽说条件艰苦,但能锻炼人、磨砺人,大家既然来到这个地方,就要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苦干不苦熬的精神,把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要从松多乡的实际出发,理清工作的思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山区落后面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教育和培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本领,想方设法拓宽渠道,加大劳务输出的力度。尤其要充分挖掘藏族、土族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探索通过藏族歌舞、土族刺绣等增加农民收入、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今年,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将在全省扩大试点,乡政府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转变职能,搞好对农民的服务,要主动进位,同群众打成一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使松多乡的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有一个新的起色,使松多的面貌比现在有一个新的变化,切实树立好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他还勉励贫困群众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积极搞好农业生产和劳务输出,不断增加收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在湟中县共和镇庄郎脑村调研时,曲青山实地察看了该村的阅报栏、党员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和场所,看望了退休老党员李成海,走访了解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他勉励李成海要发挥余热,牵头搞好群众的文化活动,为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做点实事、好事,通过文化这个载体多为大家传播一些新知识、新信息,进一步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使更多的人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走出去打工创业增收致富,不断改变山区封闭落后的面貌。(作者:史长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