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8:45 天津日报

  同志们:

  区委九届二次全会,是我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委九届一次全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审议《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委关于建设和谐河东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委2007年工作意见》,动员全区各方面力量,抓住和用好新的上升期,加快“三个基地”建设,实现“三步走”目标,加快推进“六大战略举措”,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开创科学发展、强区富民、建设和谐河东的新局面。

  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是在天津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今年的工作,部署了明年的任务,作出了明年二季度召开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张立昌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指出了新的上升期的深刻内涵、主要特征和基本要求,精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联系天津实际,就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和张立昌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我区第九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结束后,区委立即组织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和常委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全会特别是张立昌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感到,学习贯彻市委全会和张立昌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深刻认识和切实用好新的上升期,并且要有更大的作为,这也是明年全区工作的基本要求。

  关于《区委关于建设和谐河东的实施意见》和《区委2007年工作意见》已发给大家,希望认真审议。

  下面,我代表区委常委会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的上升期,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在市委八届九次全会上,作出了天津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的科学判断。在刚刚闭幕的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上,张立昌同志就如何认识和怎样用好上升期,作了深刻、透彻、科学地分析,指出了新的上升期的深刻内涵、主要特征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的上升期,这是我们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思想基础。

  1、新的上升期来之不易,要百倍珍惜。回顾天津走过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扎实苦干,实现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继而又积极实施了“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天津的综合实力有了显著增强,为新的上升期的形成奠定了物质基础。靠自己的努力用十年的时间开发建设滨海新区,使得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了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成为新的上升期的最为显著的标志。经济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为新的上升期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全市性的创新大讨论,使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活力不断显现,为新的上升期的形成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新的上升期的形成,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历史产物。从全市看,一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优势产业不断壮大,一批落后的工艺、设备等被改造和淘汰,产业产品结构得到优化升级,新的上升期是发展的能量得到聚集、得到释放的集中体现。因此,这是一个收获的时期。从我区来看,经过多年的拼搏奋斗,特别是经过危改、海河开发、重点工程的建设等,使区域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有了明显增强,连续几年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城区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全区呈现出奋发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我们同样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新的上升期来之不易,我们要百倍珍惜,切实用好和努力延长新的上升期。

  2、新的上升期是发展的机遇期,要乘势而上。张立昌同志指出,新的上升期,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时期。我们认为,新的上升期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不仅成为全国、全市新的增长极,也为我区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下转第10版)

  (上接第9版)海河综合开发、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等,为我们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无论是我们与泰达轻轨签订共同开发六纬路的协议,还是天津嘉里中心项目的启动;无论是“五三三”服务业发展格局的确定,还是街域经济职责的明确;无论是创建国家卫生区,还是认真解决好民生问题,等等、等等,这些都为我们在新的上升期实现科学发展、强区富民的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全面开创科学发展、强区富民、努力建设和谐河东的新局面。

  3、新的上升期是挑战与竞争的时期,要登高望远、多谋善断。新的上升期,是十分紧要的时期。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挑战与竞争的考验。市委确定明年工作的主要目标都体现了新的上升期的特点,即:高起点、高标准。明年财政收入指标确定为增长18%,比往年提高了1至2个百分点。实际增长幅度是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在18%以上,其中有4个年份在20%以上。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增幅在26%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4.4%;关系民生的就业指标,登记失业率从控制在4%到明年的3.7%以内,这些都体现的是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能不能按照市委的要求做到高起点、高标准,对我们是一个挑战。特别是全市各区县领导班子换届后,都结合各自的优势创新了发展思路,制定了更高的目标。新一轮激烈竞争、竞相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和考验。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和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登高望远,多谋善断,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审视自己,以战略的思维谋划全局、促进发展,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适应上升期的新要求,适应形势发展的新变化,跟上时代发展的新潮流。

  用好新的上升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是强烈的政治责任,是市委的要求和全区人民的期盼。全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认清大势,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和用好新的上升期,乘势发展,开拓前进,努力实现发展的新突破。

  二、用好新的上升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我们一定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思想。

  1、牢固树立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做到科学发展,就必须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它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是发展理念、发展要求、发展模式、发展动力的根本调整。强调又好又快,就是努力追求结构优、效益好、质量高,做到好中求快,平稳增长。不能只顾眼前,忽视长远;不能只看速度,忽视质量和效益;不能只看局部,忽视整体。要牢固树立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就要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好地体现发展的科学性、全面性、协调性。

  2、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是党的宗旨的根本体现,也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科学发展、强区富民的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全符合全区人民的意愿。在今后的发展实践中,我们要把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强区富民体现到制定决策的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好地体现发展的本质和发展的目的。

  3、切实增强税源意识。税收是经济发展的结果,是整体实力的体现。税收是否较快稳定增长,税源结构是否优化合理,检验着经济工作的整体水平。这些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保持了区级财政收入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使我区的综合实力有了明显增强,基本保证了公共事业的支出,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普遍改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方面,支撑我区税收的主体是房地产业。随着工业企业的东移和以住宅为主的房地产业的递减,减收的因素明显增多了。另一方面,这些年我们对存量重视不够,挖掘不够,存在税源流失问题。加之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强有力支撑,又需要一个周期。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财政收入。要确保财政收入每年增长18%以上,全区必须要高度重视税源建设。税源建设的效果检验着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水平,这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保证。全区上下,从领导干部到各个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企业界人员,都要增强税源意识。具体讲:一是要增强围绕税源抓经济、抓发展的意识。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要把注意力放在增强全区的整体实力上,把工作的效果放在全区大局中来检验。二是要增强关心税源建设的意识。从主观上看,这两年财政状况有所好转,对税源强调的不那么多了,过紧日子的思想有所放松,关心税源建设有些淡化,这将会形成发展经济的障碍。过去四年我们基数小,年均增长20%的话,今年底实现财政收入9亿多。(下转第11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