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共享盛世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8:48 南京晨报

  这一年这些事

  撕掉2006年最后一张日历的感觉,套用一句行话就叫“时光如梭”,过去的一年里,咱老百姓经历了衣食住行的喜怒哀乐,打的多掏了一元附加费;一碗面条涨了5毛;读研究生不再有“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所有学生交费上学;而2008年高考方案在江苏掀起波澜……

  生活是公平的,给予我们烦恼的同时也赐予我们幸福和快乐。

  这一年,51万南京人用上天然气;上海开通到拉萨的火车,途经南京站,南京人可以在家门口乘火车到“世界屋脊”感受震撼之美;百人以上企业工资可以集体协商了,企业效益好,咱职工的口袋也要水涨船高;地铁二号线开工;城东路堵的历史也终于在2007年元旦前结束;为讨个好彩头,前几天婚姻登记处还在排着队,一年内5.6万对情侣修成正果……

  在过去的2006年,你我他都共享了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成果。让我们共同期待2007年的美好未来。

  N多收获

  5.6万对新人结婚

  刚过去的2006年,成了南京人的疯狂结婚年,酒店爆满、婚姻登记处排队领证、司仪忙不过来……据南京婚庆主持人俱乐部的粗略统计,今年南京有近5.6万对新人入洞房,其中有4万对新人聘请了专兼职司仪,南京专兼职司仪500多人,如此算来每个司仪人均主持婚礼达70场左右。农历狗年是有两个“立春”的“双春年”,被认为是结婚的好年景,加之狗在人们心目中有着“忠诚”的寓意,于是,去年成了南京的热婚年。加上,绝大多数的南京市民认为,猪年没有立春而被民间称为“寡年”,不宜结婚,南京一些原本准备今年结婚的年轻人纷纷改变主意,扎堆狗年下半年抢办婚礼。

  江苏省社科院李宁博士认为,婚姻质量只和两个人的感情有关,跟结婚时间毫无关系。所谓“无春”是指阴历年没有立春这个节气,而“无春”的形成主要因为阴历与阳历的时间差,所以凡是农历闰年都有两个立春,次年自然也就没有了“立春”。因此,不论“无春”还是“双春”都是四季轮回的表现,联系上“寡年”只是迷信说法。

  地铁二号线开工

  2006年11月,地铁二号线19个站点中最后一个站点———明故宫站开工建设。地铁二号线进入全线施工。2006年11月20日,地铁一号线南延线河定桥站试验段开工。这两条地铁线路成为南京2006年城建项目中最浓重的两笔。

  地铁二号线的建设将打造南京主城区东西向的快速交通,地铁一号线南延线的建设将拉近江宁和主城的距离。据了解,这两条地铁线路将有望在2009年年底竣工通车。

  可坐火车到拉萨

  2006年10月1日,上海正式开通到拉萨的火车,途经南京站,自此,南京人可以在家门口乘火车到“世界屋脊”。南京到拉萨全程48小时46分,最便宜的硬座票价为389元,最贵的软卧下铺为1262元,隔日开行。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一直到10月1日,沪萨列车才终于成行,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可以乘火车直达拉萨。

  企业工资共协商

  “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了,职工的工资也要跟着涨,增加多少,大家协商。工资增加部分将打入企业成本,在税前扣除。”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宋政介绍,今年,南京市百人以上正常生产的企业将普遍建立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有关工资集体协商的具体实施意见已经正式出台。

  效益好的企业,职工该增加多少工资?该实施意见明确了两个原则:工资总额增长幅度低于经济效益的增长幅度;人均工资收入增长幅度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幅度。

  “企业效益增长快,职工得到的实惠也应有相应的提高。”昨天,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张鸿生介绍。

  些许烦恼

  打的多掏一块钱

  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出租车的燃油支出成本增加,从2006年6月15日开始,南京出租车统一征收一元的燃油附加费。南京出租车起步价2005年调整为8元3公里,但燃油附加费不论里程长短,都是1元钱。在具体操作上,出租车计价器没有调整,采用了“表外加收”的方式,在乘客支付一元的燃油附加费后,驾驶员将出具由税务部门印制的统一票据。

  中北出租车公司的田师傅告诉记者,燃油附加费收取以来,每月的增收在930元左右,基本上可冲抵油价上涨带来的增加成本。但对于乘客来说,多掏一元的燃油附加费,等于出租车起步价又涨了一次。

  从2005年到2006年,南京出租车起步价从7元直接到9元,多少让人有点吃不消。而且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没有下降,原定2006年12月15日可以取消或者并入起步价的燃油附加费,将在2007年继续以“表外加收”的形式存在。

  读研究生要交费

  近几年来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去年终于尘埃落定。东南大学去年9月正式公布,从2007年起在我省率先试行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将公费和自费并轨,沿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类别将停止使用,不再有“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

  东南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胡敏强教授指出,改革以后,学生的整体负担实际上反而减轻了。博士能全部拿到奖助研金,最低额度不仅能抵销个人缴纳的培养费,而且每人每年还能获得6000元至1万元的资助;硕士也有九成得到奖助研金,与个人缴纳的培养费相抵,至少有55%的硕士相当于不用自己掏钱。

  高考方案掀波澜

  去年9月,备受关注的江苏省2008年高考方案正式出炉。具体模式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因为新方案的改革力度非常大,在出台前后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南京一些院士联名表示,将理化弱化,不利于理工科人才的培养和国家科技的发展。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认为,从公示后的社会反响看,人们对该方案总体上是肯定的。至于有些学校不适应,是那些长期过分强调应试、教学上有明显偏科的学校。

  城东路堵好烦人

  南京井字快速内环东线二期工程让2006年的南京城东交通一度陷入困境,这一旨在畅通城内交通的道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让南京市民付出了一年多的艰难出行代价。直到2006年12月30日,城东干道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才恢复路面交通。

  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城东干道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完成隧道主体工程,全线道路恢复双向6车道的通行能力。2007年5月1日,两条隧道将竣工通车,届时城东干道将形成上下双向12车道的快速通行能力。

  作者:刘字荣刘海琴朱福林黄益仇惠栋王晶卉张红/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