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有心事 请跟我们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8:49 大众网-生活日报

  值班记者石念军

  “三无老人”的收养如何进行?

  市民耿女士:经常听说“三无老人”,好像是没人管的人,他们的收养由哪些部门负责?需要哪些程序?

  记者帮问: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工作人员答复,“三无老人”是指市区内无家可归、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的孤寡老人。这样的老人可以入住社会福利院。

  办理程序是,由本人或他人代为向所在居委会申请,居委会调查情况后报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进一步核实后

  报区民政局,区民政局签署意见后送社会福利院,经福利院进一步核实后,报市民政局审批,予以收养。

  独生子女的父母有何奖励?

  市民张先生:听说独生子女的父母有一定奖励,想问问出处以及具体规定。

  记者帮问:根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独生子女费从申请当月起至子女年满14周岁,每月领取不少于10元。

  独生子女父母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后加发本人标准工资百分之五的退休金(退休金为百分之百的不加发)。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照设区的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三十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

  同时,只有一个子女,但未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不能享受奖励。

  市民投诉

  占道经营

  市民刘先生:省残联南侧有一条小路,直通往制锦市小区,这条路上摆摊占道,尤其是到了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堵车厉害,行人难走;影响环境和周围居民生活。

  市民刘女士:六里山路附近,卖东西的占道经营。同时,路两侧的树枝也该修剪了。道路附近显得比较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