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子扑克创造的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丢失了儿子的他决定去找那个寻子扑克的发明人。发明人说,印制每个孩子的费用得600元。他分析此人可能有诈。他紧紧地跟踪此人,最后,奇迹发生了……

  2006年9月初,河南新郑的菜农代广明揣着借来的钱,登上了去上海的火车,去寻找一年多前走失的独生子小新磊。可此时怀着“这一辈子若找不着我的孩子,我绝不会罢休”信念的老代,这次去上海,却主要是为了找一个叫沈浩的网站工作人员。这是为什么呢?

  菜市场里儿子失踪

  原来几天前,代广明看到有人在玩一副奇怪的寻子扑克,那扑克上印着几个失踪孩子的头像照片、外貌特征和联系方法。他尝试着按照扑克上印的联系方式,拨通了那个电话。接电话的正是寻子扑克的发明人沈浩。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的代广明,把自己丢失孩子的前前后后经过告诉沈浩,他的孩子是2005年8月24日下午走失的。当时,他和妻子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小新磊,在菜市场批发菜摆菜摊,妻子正跟一个顾客讨价还价时,一扭头,发现孩子突然不见了。

  把带在身边的孩子丢了,这对老代夫妇来说如同天塌了,夫妇俩心里难过不已。为尽快找到小新磊,夫妇俩立即报警,警方随即展开搜寻。可因为菜市场毗邻车站,人员流动量大,一时找不到线索。这让寻子心切的夫妇俩慌了神,他们放弃卖菜的生意四处寻找孩子。孩子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希望,孩子丢失了,这个家庭也等于瘫痪了。

  这天,正四处寻找孩子的老代,在街边看到有人玩扑克牌,凑近一看,牌面上印着的失踪孩子的信息一下吸引了他。虽然不知道通过扑克牌寻人的把握有多大,他还是再次向朋友借了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上海,和寻子扑克的发明人沈浩面谈。

  沈浩见到代广明后,代广明给了他一种六神无主,说话或做事和平常人完全不同的感觉。然而,也让非常着急要见到沈浩的老代没想到,当他询问沈浩印制寻人扑克的有关事项及把孩子丢失的情况向沈浩描述了一遍时,沈浩提出了一个让他一时难以接受的条件:每印制一个头像,要付600元工本费。闻听此言,老代一下沉默了,他觉得自己可能再次遭遇了骗子。

  一个月前的一天,老代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个来路不明的孩子很像他的儿子小新磊,只要交上一笔钱就可以去认领。老代照对方的意思办了,也去见了孩子,可那孩子不是小新磊,只是相像。寻子心切的老代感到非常失落。此后又遇到了几次类似情况的老代想,眼下这寻子扑克会不会也是一个骗局呢?虽然心里没底,但认为寻子扑克这种形式也许会有效果的老代,决定暂时留下来摸清沈浩的底细。上过几次当的老代认定,凡是要钱的都是骗人的,打电话来告诉说孩子在他们那儿,一般也是行骗的。

  一连几天,老代形影不离地跟着沈浩。他看到沈浩除了从事网站业务外,就是整天散发寻子扑克,不免有些失望。这天他正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偶然看到了一段让他很伤感的手机录像。手机里拍摄的那个孩子,是南京卞其勇夫妇两岁的独生子,一年前在一个服装市场走失了,这是他留下的唯一的一段影像。没想到,卞其勇丢失儿子、寻找儿子的经历,又让老代留了下来。

  印制扑克散发信息

  卞其勇沉痛地对老代说,钱丢了无所谓,可寄托着一辈子希望的儿子丢了,那种心痛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同病相怜的卞其勇告诉代广明,从孩子走丢的那一刻起,他就苦苦地守在孩子的丢失处,整整8天8夜滴水未进。那段时间的分分秒秒,他脑袋里都是儿子的身影,根本没想到要吃饭,饭端到面前也不想吃,也根本不考虑其他什么事,只是一门心思地想儿子。那情景就像做梦一般,困乏时闭上眼睛,孩子的身影就出现在他脑子里。到第8天时,毫无气力的卞其勇就倒下了。

  就在警方紧张地寻找卞其勇丢失的儿子时,卞其勇夫妇听说沈浩在做寻子扑克,且此举受到了公安机关的肯定,即从南京来到上海看个究竟。此时,为寻找儿子已来上海多次的卞其勇对老代说,不论别人怎么看待寻子扑克,但他相信沈浩的此举,这也是寻找儿子的一次机会。卞其勇毫不犹豫地掏出600元制作费交给沈浩后,又对老代道,印制寻子扑克只是一种爱心表现的实

  际行动,但真正的具体效果很难说,谁也不能保证能100%地找回丢失了的孩子。

  卞其勇的行为很是触动老代,随后老代发现沈浩收到钱后,立刻和卞其勇夫妇一起联系警方和媒体寻找孩子。沈浩在印制卞其勇丢失儿子头像的扑克牌时,刻意没有留卞其勇的联系方式,只留了他自己的,如此做便于对收到的反馈进行筛选处理,排除其中一些恶意行骗的信息,不转达给卞其勇,以免让他心里更加焦虑、着急。

  了解了这些事后,老代对沈浩多了一份好感。虽然他不明白沈浩做寻子扑克的真正动机,但眼下只要能找到孩子,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为找孩子借了很多钱,此时又借钱印扑克的老代,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慢慢开始信任沈浩了,他把借来的600元钱交给沈浩,尽快印刷带有小新磊头像照片及其他有关信息的寻子扑克。交了600元扑克制作费后,老代仍留在上海关注着沈浩。他还是不放心,若发现沈浩真的是在骗钱,他就立刻到公安机关去告发。可他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封奇怪的信。

  那信上写道:沈先生您好,印象中,我是被人从学校骗走的,也可能那学校是个幼儿园。记得校园里有一个花园,正对着校门,还有些梧桐树,那里的风景和山东、江苏一带差不多,天气没有东北那么冷,也没有南方那样热……原来,这是个叫陈俊鹏的高中学生写给沈浩的求助信。老代好奇地看了下去:我原来的家里好像是平顶房,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小时候我有一辆脚蹬的小三轮车……爸爸妈妈,您们可知道,您们的儿子多么想念你们吗?你们在哪儿呢?

  看完这封信,老代被深深地打动了。他这才明白,原来沈浩在很早以前就在帮助别人寻找丢失的孩子,他要自费走遍全国查找失踪人员信息,收上600元钱也是可以理解的。此时,老代也得知了沈浩印制寻子扑克的起因。

  前去认领却非儿子

  那是沈浩在帮助陈俊鹏寻找亲人的过程中,常常因为旅途寂寞玩扑克。突然有一天,扑克牌让他的脑子里火花一闪:一副扑克牌一次4个人玩,它至少可以玩10次。那就是说它传播的有效率是40人次,若是10000副扑克牌呢?那传播者不是更多吗?为这个想法兴奋不已的沈浩,在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咨询后,即做起了寻子扑克。

  在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下,沈浩走遍大半个中国,搜集了几个失踪孩子的信息,把他们的出生日期、外貌特征及各种生活场景,都印在了扑克上。第一套扑克印刷了3000副,免费发放到全国各地。为此,沈浩走了全国14个城市,行程15677公里。每到一处,他就按自己的计划散发寻子扑克牌。了解到沈浩经历的一切,老代开始积极地配合他印刷、发放寻子扑克。

  一个月过去了,老代忽然接到河南新郑市公安局的一个电话说,他们找到了几个孩子,非常像老代丢失的儿子小新磊,请他前去认领。老代欣喜若狂,立刻赶到新郑,很快见到了警方所说的三个孩子。可见到了这三个孩子时,他一下蒙了不敢认,因为儿子至此时已丢失了一年多,眼前的这三个孩子,每个孩子看着都像小新磊。老代认定小新磊就在这三个孩子中。可最终核实的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三个孩子都不是小新磊。

  一个月后,老代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两手空空地回家了。丢失的儿子至此仍无下落,代家本来就困难的经济,加上老代的这次外出而陷入绝境。因为儿子的丢失,老代的妻子对儿子思念过度,以至神经都出现了毛病,有时一跑出去十天半月都不见人影。儿子丢了,妻子疯了,家里债台高筑,一切都破碎了,老代当时连离婚的念头都有了。

  就在老代一家因为寻找儿子而深陷困境时,沈浩出人意料地来到了老代身边,并退回了600元扑克牌制作费。沈浩的行为让老代不解。在老代的追问下,沈浩回忆起一件往事:沈浩当年刚参加工作时做房屋登记,每天都要去各家各户去丈量房屋。当时他曾遇到这么一件事,有个房屋主人的申报年龄与其面相不符,看其长相约有50多岁,但其申报的年龄却不到40岁。起初沈浩觉得奇怪,以为其谎报身份,后来一直追问下去才知道,他们的孩子已失踪2年了,因思念儿子过分伤心,故房主憔悴不堪而显老。沈浩头一次见到此人时,其头发还是黑的,第二次见到他时,其头发花白了,第三次再见到他时,其头发已落了一半。也难怪,从孩子失踪的那天起,这对夫妇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到夜里,他们只有靠听孩子出生时的录音,才能暂时赶走眼前的悲苦。从那以后,沈浩就格外关注起丢失孩子的家庭。

  父子相见却难相识

  一开始,沈浩是在网上帮助寻人,后来做起了寻子扑克,他的人生也一步一步地被这些丢失了小孩子的家庭改变着。他开始做寻人网站时,并不了解失踪孩子的家庭思念孩子,为了寻找丢失的孩子而经受了那么多的困难和磨难,后来他渐渐收到了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信,那些丢失了孩子的家庭和孩子的父母所遭受的苦难,在他的心里产生了深深的震撼。他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些丢失了孩子的人们,他深切地希望,若世上不再有失踪者,那他会感到由衷的幸福和快乐。

  此时,代广明开始重新审视这个寻子扑克的发明者,他确实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帮助着别人。就在沈浩帮助老代四处寻找小新磊的时候,警方也加大了寻找力度。

  2006年11月27日上午,老代接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新郑县警方打电话告诉他,寻子扑克在当地发行后,警方收到了很多线索。经过严密排查,失踪一年多的小新磊有了确切消息,让老代赶紧去认领。闻听此言,老代只觉得心里一股热流涌上头顶,我找沈浩印制寻子扑克的这个努力没有白费,终于有好消息传来了!

  沈浩顾不上休息,立即和老代赶了过去,与民警一道赶往距新郑市几百公里外的一个小山村。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他们很快找到了失踪一年多的小新磊。当第一眼看到自己分别了一年多的儿子时,老代一下就蒙了,简直像傻了似地看着孩子,他几乎认不出已经3岁的儿子了。他上前去要抱儿子,小新磊却不要他抱,也不跟他走。那一刻,沈浩看到老代不知是因为找到儿子激动,还是为别人把他的儿变成这样而气愤,两腿发抖,脸色苍白。立时,沈浩心里也涌出一股说不出的滋味来。

  终于找到了丢失一年多的儿子,一路上,老代就像是怕儿子会再次从自己身边失踪似的,把这失而复得心肝宝贝似的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一刻也不撒手。这次行动,老代、沈浩和公安人员一道,来回跑了976公里路程,用了14.5个小时,把小新磊解救了回来。早已等候多时的母亲,见到一年多没见的儿子,激动得泣不成声。

  重新回到家中的儿子,得重新适应这个很多地方已发生了变化的原来的家,现在的新家。经历了这次变故,老代一家的关系也悄悄发生了变化:儿子找到后,夫妇俩都非常珍惜对方,也更加珍惜孩子。孩子虽然顽皮,但他们都尽量不打他、骂他。老代一家的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轨道。看着妻子和儿子,咧开嘴笑着的老代,在品尝着这失而复得的幸福。

  找到小新磊后,沈浩联系了上海慈善基金会和上海协和医院,在他们的资助下,帮助丧子和无子家庭领养孤儿。南京的卞其勇夫妇参加了这次活动。此后,沈浩又赶往别的城市寻找失踪孩子。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蒋书/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