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莫将"十锦菜"变成"十景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27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年终岁尾,各种各样的“十大新闻”“十大看点”“十大榜行榜”,竞相在媒体上推出。就范围来说,有全局性的“十大”,冠以世界、全球、国际、洲际或国内的名称;有局部性的“十大”,限于某个地区、某个系统、某个部门乃至某个单位。从内容上看,有综合性的“十大”,以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大的方面来分;有专业性的,专指某个特定方面,如“中国残病人事业十大新闻”,“十大老年新闻人物”,“教育网2006十大热点新闻”,乃至“打印机行业十大新闻”、某某学校十大新闻之类。所选的“十大”,有事件,有人物;以正面的东西为多,也有中性的乃至负面的东西,像“2006年度十大娱乐新闻排行榜”,就集聚了不少无聊、庸俗、恶搞的内容。这些层出不穷的“十大”,近时期熙熙攘攘、大叫大闹地争相露面,形成对读者视觉和听觉的狂轰滥炸,就实话,我是有点厌而嫌了。

  岁终年末,除旧迎新,人们习惯于总结一下过去,展望一下未来。以“十大”的形式,选择归纳一下刚过去的一年某个方面的突出事件和突出人物,便于人们的回顾与记忆,是有其价值的。那些经过慎重选择具有权威性的“十大”,人们是乐于接受的。然而,任何事情都不宜滥。2006年年底,我以“2006年十大新闻”为题,点击查询网站,coogle符合查询结果的条目高达13,100,000条,百度也有678,000条。这么大的数字,说明“十大”评选过于滥了。滥了,稀释了原有的价值,“滥吹乖名实”,变成了一种故意炒作,就难免令人厌而嫌了。想想娱乐界那些恶搞新闻,本来就是一种带污染的炒作,有什么必要在年底再以“十大”的形式炒作一番呢?以财富多少排名的“中国作家富豪榜”,有违文学创作的特性,目的在制造“文坛爆料”,也不宜让它热热闹闹大张旗鼓亮相的。至于那些一个小地区或一个小部门、小单位的“十大”,对全国广大的受众来说,是没有多大新闻价值的,只能是他们自已的一种自我炒作和自我娱乐,最好还是不要通过媒体扰人耳目吧。

  再有,这些“新闻”“看点”“热点”“排行榜”,都不多不少地要凑成“十大”,“八大”“九大”不行,“十一大”“十二大”也不可,这像鲁迅当年所指出的,“大抵患有一种''十景病''”。鲁迅描写这种“病”态:“点心有十样锦,菜有十碗,音乐有十番,阎罗有十殿,药有十全大补,猜拳有全福手福手全,连人的劣迹或罪状,宣布起来也大抵是十条,仿佛犯了九条的时候总不肯歇手。”鲁迅如果活到现在,他的文章也许会添上一例:每年的新闻看点也要“十大”,“九条的时候总不肯歇手”。这种“十景病”,是“在互相模造的十景中生存”,是一种形式主义的“病”,一种缺乏创造性的“病”。不要说那么多患有“十景病”的“十大新闻”,内容是硬凑起来的,经不起推敲,就是那些选择还比较慎重的“十大”,由于东也“十大”西也“十大”,大也“十大”,小也“十大”,也会让受众精神疲劳,生发厌意。

  鉴于每年年终“十大新闻”之类报道愈演愈烈,从网上资料看,2006年就比2005年增加近一倍,是该提出治一治这种“十景病”的时候了。新年佳节,做些“十锦菜”嚐嚐,是好的,而且还是一道有特色的年节美味,但如果粗制滥造,大量复制,空有“十大”之名,少有“锦”绣之实,那就走向反面了。因此,我以为,莫将“十锦菜”变成“十景病”。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