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30 新闻晨报

  护照法今起实施新护照同时启用

  

  晨报记者倪冬 通信员忻文轲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将启用新版护照。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就市民关心的有关问题作出解答。

  ●2007年元旦后,申请护照是否要提交与出国事由相关的申请材料?

  上海市民凭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就可直接申领护照,无需提交与出国事由相关的申请材料,但国家工作人员仍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交所在单位意见。

  ●新版护照有哪些变化?

  新版护照的有效期变更为两种:护照持有人未满16周岁的为5年,16周岁以上的为10年。且新版护照取消了延期规定和身份证号码的登记事项。

  ●启用新版护照后,原办理的护照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护照法实施前签发的护照如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护照有效期即将届满的或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的,可以申请换发。

  中国公民入境免填登记卡

  要入境,无需再填写边防检查入境登记卡,就可以直接进行通关检查。今天,是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实行中国公民免填边防检查入境登记卡的第一天,从浦东国际机场入境的中国籍旅客,将首次体验到新举措带来的快捷便利。这一举措实施后,边检民警平均每检查一名中国籍旅客,比以往节省时间约10秒,通关效率能提高近15%。

  马路不得随意“开膛剖肚”

  《上海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今起施行。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或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

  个人有权查询待售房屋信息

  《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暂行办法》开始施行。包括房屋自然状况、权利状况等在内的信息,单位和个人可公开查询。

  医疗广告禁用“治愈率”

  新版《医疗广告管理办法》今起实施。《办法》规定,医疗广告不得涉及医疗技术、诊疗方法、疾病名称、药物等;不得保证治愈或隐含保证治愈;不得宣传“治愈率”、“有效率”等诊疗效果。

  (周夏莹崔建栋 通讯员 于琛钢 周晶磊 整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