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孩子进学堂不再提心吊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3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记者许欣

  负责民生口线:教育

  毕业学校:河南大学

  2007年心愿:希望全省学校差距缩小

  年底回头看,最值得自豪的是,大事发生的地方,总有我们《南国都市报》记者在场。我自豪,2006年我坚守教育口线,以最快的速度传播教育界各种令人振奋的信息;我感动,这一年,海南消灭了中小学校全部D级危房(最严重的危房),几千所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想起2005年4月份,我参与新闻中心策划的农村教育调查,走访了20多所农村学校。那时,很多学校的状况看了令人心酸,用了半个世纪的土坯房围成一个院子,如果不是看到摆着几十张桌子,坐着几十个孩子,如果不是听到传出孩子们的读书声,实在令人不敢相信这是一所学校。2006年,这种学校再也难觅其踪。

  今年10月,我在海口新埠岛寻找红联小学,向村人问路时,所有人都说,你看到的最漂亮的建筑就是红联小学。今年9月底,我在龙华区群丰学校落成仪式上看到,附近村庄的父老列队参加学校落成仪式,老年人笑眯眯地站在校园里感叹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学校。

  学校旧貌换新颜,大家拭目以待的是教育质量的提高、教育设施的增加等,在这些方面,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相比还差一大截,2007年,我盼望着农村学校尽快“长个”,相信好戏在后头。

  2006年教育大事记

  ●危房改造:2006年全省消灭了D级危房。所有市县都加大了配套资金力度,结合危房改造大幅进行教育布局调整。

  ●免课本费:2006年春节刚过,省政府就决定,从今年春季开始对全省教育部门举办的农村小学和农村初级中学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全省一下子就有超过89万中小学生无需再交课本费。

  ●堵截高考移民:堵截“高考移民”被列为执政为民的工作,教育、公安、纪检等部门多渠道严密堵截,2006年,在海南参加高考的省外就读生减少了8000多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