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油库50米外油轮大爆炸 至少9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至昨晚截稿时火势仍未得到控制,9名伤者中3人重伤

  新快报记者尹政军陈海生

  2006年最后一日下午2时许,停泊在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清流村番龙油库附近修理的一艘五千吨级油轮发生爆炸,猛烈的火势危及储油量近20万吨的番龙油库,造成至少9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附近数千居民疏散躲避,大批消防车、消防船到场扑火,直升机及快艇也到场指挥配合。至昨晚11时许,火势仍未得到控制,油轮被拖至江中央,消防船继续扑救。有船工指事故可能是修船时切割火星引燃油料所致。

  据了解,这次发生爆炸的油轮名“昌运一号”,所属的船运公司和番龙油库属于同一老板。2002年,有两艘油轮也在清流村浮动码头发生爆炸事故,当时火烧了36小时才被扑灭。据村民说,昨天爆炸的油轮与2002年爆炸的油轮均是番禺海昌运输公司属下油轮。

  记者于昨日3时30分许赶到现场,油轮爆炸产生的火团和浓烟从几公里外就能看见。

  据悉,出事油轮虽然正在修理,但船中仍有30吨的原油,且船在水上,扑救难度很大。

  爆炸的威力让数百米外的不少住宅窗户碎裂,家具损毁,船上大批铁块零件更被炸飞到数百米外的农田里,幸好没有伤人。爆炸还祸及油轮旁一艘刚刚修好的货轮,幸亏货船上的十多名船工及时逃离,并没受伤。但出事油轮上的9名工人受伤,其中三人重伤。据医生介绍,有两人至截稿时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后,警方疏散了附近的近千名群众,清流村4800多名村民也自行离开了。

  昨晚10时许,油轮上的大火仍未被扑灭,消防部门将油轮拖至江中央处理,以防再度爆炸波及附近油库。

  (报料人:龙先生梁小姐奖金:各150元)

  

番禺:油库50米外油轮大爆炸至少9人受伤

  

番禺:油库50米外油轮大爆炸至少9人受伤

  上图:油轮浓烟滚滚,消防员从水、陆多角度灭火。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