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广州“禁摩” 不少车主坚持再开半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牟晓翼实习生李凌云

  今天起,广州禁止摩托车在市区范围内行驶。元旦至1月15日,将会是一个处罚过渡期,16日起,所有上路的摩托车一旦被查获都将被当场扣车并罚款。

  记者昨天巡城发现,全市路面上的摩托车数量已有所减少,但仍有一些摩托车在路上行使,不少摩托车主对记者表示,既然元旦后前半个月是教育期不执罚,他们打算“开完最后半个月再说”。

  现场摩托车数量减少

  记者昨日走访了中山大道和天河南小区等平时几个摩托车较多出没的地区,发现那里摩托车数量锐减。

  10时许,记者来到师大暨大站附近。这里平常最少也有七八辆“摩的”在等待搭客,多的时候会达十多辆。但记者发现,这里的搭客摩托车已不见了踪影,站台附近的人行通道显得相当畅顺。

  在平常最多摩托车出没的石牌东路和石牌西路,记者等待半个小时内,仅发现不到30辆摩托车。在天河南小区的一个摩托车停车点,以往这里都停满了摩托车,现在仅剩15辆左右。“我都快失业了。”负责摩托车保管的林先生对记者表示,春节过后他就不再从事保管摩托车这项工作了,会另外找工。

  不过在8时至9时、17时至19时的上下班高峰期,天河路、中山大道和黄埔大道等天河区的主干道上,记者发现不时仍有摩托车飞驰而过。记者在岗顶人行天桥上粗略统计了一下,3分钟内有十多辆摩托车经过,且以搭客为主。

  车主打算再开半个月

  为什么元旦开始已经全面“禁摩”,仍有市民不报废摩托车,在继续开呢?记者采访了几位“摩的”司机和市民。

  “不开‘摩的’我吃什么?16日之前交警还只是教育,不会罚款,那我能开一天是一天,16日之后就真的不敢再开了———交警见一辆扣一辆,还要罚款!16日之后我就再考虑出路,或者报废或者去附近没‘禁摩’的区市吧。”“摩的”司机黄先生说。

  对于政府前段时间举行的“禁摩”招聘会,黄先生和他的同行们坦言吸引力不是很大。

  “才几百元一个月,根本维持不了生活,而且工作时间又长,还要担心能不能拿到工资。我干吗要去(招聘会找工作)?”不过黄先生表示,如果政府提供培训,他们会考虑转行去开出租车。

  新闻链接

  3月底前仍可报废摩托车

  目前,广州市摩托车提前报废办理中心已办理提前报废摩托车8000多辆,发放补偿奖励金近1000万元,仍有近9万辆摩托车没有报废。按此进度,广州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彻底报废完所有摩托车。

  为此,广州市公安局日前宣布,办理摩托车报废手续的截止时间将会延长一个季度,即今年的3月31日。1月1日起市民将不能骑摩托车上路,这时可以拨打四家有资格的金属回收公司,联系上门回收。

  1日-15日只教育不处罚

  交警部门近日重申了有关市区“禁摩”的规定,禁摩区域及时间不变。1月1日至1月15日,将会是一个处罚过渡期,在此期间交警查处的摩托车违法上路行为,将不予处罚,交警将派发宣传单给车主,并对其进行教育放行。16日起,所有上路的摩托车一旦查获都将被当场扣车并罚款。

  广州全面“禁摩”区域

  北至北环高速公路(沙贝海至增槎路路口)、增槎路(北环高速公路路口至西槎路路口)、西槎路、石潭路、黄石西路、黄石东路、白云大道(黄石东路路口至同嘉路路口)、同嘉路、同宝路、沙太路(同宝路路口至中成路路口)、中成路、中元路、天源路(中元路以北)、广汕路(天源路路口至罗南大道路口)、罗南大道(广汕公路至广深高速公路路口)、广深高速公路(罗南大道以东)以及小谷围岛(广州地区高校新校区)至白云区、原芳村区与佛山市交界处,南至海珠区、黄埔区与番禺区交界处,东至黄埔区与增城市交界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