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涉嫌受贿被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黄海昀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因涉嫌收受贿赂已被“双规”。昨天,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了该消息。国家药监局办公室也向《财经》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这是继该局原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之后的又一更高级别官员“落马”。

  被举报收受贿赂过百万

  关于郑被“双规”的原因,坊间有两种版本。一种说法是,郑筱萸是因最近海南某药企的老总被逮捕后供出,于12月22日在家中被带走;另外一种说法是,郑筱萸因其前任秘书曹文庄受审期间举报而案发,被“双规”的时间是2006年12月28日。

  据知情人士说,“此次郑被举报收受贿赂过百万。是海南某药企在一年之内向国家药监局报几百个批文,该老总因涉嫌批文造假于2006年12月1日被正式逮捕,被捕之后,在坦白交待问题时供出郑。”

  郑筱萸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今年11月中旬,他以中国药学会理事长的身份到广州参加“两岸药学论坛”,并发言力挺中药。

  郑筱萸两秘书先后落马

  2005年6月22日,年满60岁的郑筱萸被免去国家药监局局长。此后,郑担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

  仅半个月后,7月8日,国家药监局原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刑拘。此前,在2006年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原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被立案调查,一同“落马”的还有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处长卢爱英、国家药典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国荣。业内人士认为,这几起事件存在联系。长期以来隐藏在黑色大幕下的药品注册“权钱交易”因此浮出水面。

  58岁的郝和平和44岁的曹文庄都先后担任过郑筱萸的秘书,两人被视为郑筱萸的“左膀右臂”。

  2006年11月28日,郝和平因受贿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法院认定他收受四家医疗器械公司给予的价值80余万元的款物。

  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郑筱萸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入选首届全国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家。据熟知其人者称,郑平时亦爱好书法、音乐。在药监系统内部,郑筱萸的口碑可谓褒贬参半。

  国家药监局高官的接连落马,使药品审批、注册及医疗器械等环节的诸多问题浮出水面。同是新药审批,2004年中国药监局受理了10009种新药申请,美国FDA仅受理了148种。这一数字差异,反映出两者对新药认定和新药审批权力的根本差异,显示出国家一些官员对新药审批权力的滥用。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涉嫌受贿被双规

  郑筱萸简历

  1944年12月生,福建福州市人,196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在浙江杭州有着23年的制药业从业经历。郑筱萸于1994年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98年3月出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2003年5月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