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歌载舞迎元旦 新农村有新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09 南方日报

  韶关98%以上的全倒户在元旦前搬新居各级帮助受灾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载歌载舞迎元旦新农村有新希望

  歌舞升平迎元旦!昨日上午,韶关灾后重建的武江区西河镇什石园新村里处处欢声笑语,来自韶关市风采艺术团的30多位演员,为该村数百名村民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该村52户村民在充分享受乔迁新居之喜的同时,在元旦前迎来了党和政府奉献的文化盛宴。

  在演出会场上,演员们通过采茶剧、舞蹈、山歌等多种表演形式,为全体观众倾情表演了《喜洋洋》、《好日子》等精彩的节目,深受村民们的欢迎。该村73岁的老婆婆成三娣等也兴高采烈地登上舞台,用山歌唱出了自己喜悦的心情,满腔热情地表达了自己对党和政府的感谢。

  连日来,韶关各受灾地区被搬新居的喜庆笼罩着。到昨日为止,全市累计投入重建家园资金6.9亿元,已有20777户搬入新居,占全倒户21177户建房总数的98.1%,韶关基本完成了全倒户元旦前搬新居的目标。

  爆竹声声让乳源桂头镇的船民激起了新生活的希望。船民新村的居民贴出了“往昔漂泊江河船、今日新村温暖家”的对联,表达了他们对结束船上人家生活的喜悦之情。笔者看到一户船民家的灶头热气腾腾,揭开蒸笼发现了6大碗芋头扣肉。一位上了年纪的妇女告诉笔者,家里的六姊妹要聚在一起贺一贺,也商量一下往后的生产生活问题。

  昨日,韶关市委书记徐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道,韶关重建家园的胜利主要归功于灾区群众的顽强拼搏,广大灾区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发扬主人翁精神,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互助互帮,重建美好家园。

  两江镇上长塘村委会拱前村小组在村中桥梁被冲毁的情况下,村民们自发用竹筐装满石块做桥墩,把木头扎成木排当桥面,架起了简易木桥,解决了行路问题;车辆不通,群众就拉起了钢绳,架设简易缆车,将水泥、河沙、红砖等建筑材料运过对岸,还有的村民采取肩挑手抬的方法,千方百计解决材料运输问题;没有建房子的宅基地,群众自发亲帮亲、邻里、村邻置换土地,或是一个宅基地建多层楼房。

  徐建华表示,对极少部分确有困难造成建房进度较慢的受灾群众,要加大帮扶力度,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确保他们能在2007年春节前搬进新居。

  如今,在韶关市武江和曲江区的无公害蔬菜基地,水毁菜地绝大部分已及时得到了垦复,沿公路两侧的菜地已是一片生机盎然,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在每天凌晨的5时多,村民们就冒着寒风到菜地里浇水;傍晚,村民把蔬菜整齐地用箩筐装好,在公路边等候着从市区或外地来的蔬菜批发商采购,灾区处处一片丰收卖菜的热闹景象。

  目前,乐昌正积极恢复灾区基本生产条件,修复水毁水利工程,掀起冬修水利的高潮;而灾毁耕地8600多亩中,已经有7000多亩恢复,其余也将在开春前得到复耕。乐昌还将引导群众种植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和发展一些短、平、快农业项目,对坪石、黄圃、梅花、白石等镇将鼓励群众种植黄烟,兑现各项补贴,使农户亩产纯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

  本报记者谷立辉通讯员云伍小辉南坡邓钢思明国雄永红

  图:

  韶关武江西河什石园新村村民们兴高采烈地在观看演出。谷立辉童铜韶邓钢摄

  演员和村民载歌载舞庆祝新村落成。

  村民在新居前舞狮庆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