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决老萨争议无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10 南方日报

  反应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30日在绞架上结束生命,关于他个人、关于绞刑、关于处决时间,争论此前已经开始,现在仍未停止。

  美国盟友提出质疑

  伊拉克上诉法庭12月26日驳回萨达姆上诉、维持死刑判决后,国际社会便传来反对呼声。萨达姆30日遭处决的消息传出后,一些国家和组织的反对声音更是不绝于耳。

  欧盟国家的反应集中在反对使用死刑上,从而反对处决萨达姆。

  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认为处决萨达姆是个错误。

  西班牙认可萨达姆犯有罪行,但也对将其处决表示遗憾。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盟国,原先支持战争的执政党派都在选举中落败,新政府对于战争看法发生转变。

  英国是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重要盟国,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虽然说,萨达姆为其罪行“付出代价”,但她也重申了英国反对死刑的立场。

  欢迎声音不多

  相对反对呼声,欢迎萨达姆受处决的声音并不多。

  美国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就以推翻萨达姆为目的。作为战争发起者,美国总统布什自然积极评价。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处决萨达姆是伊拉克人的胜利。一名外交部发言人说,处决令许多伊朗、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受害者高兴。上世纪80年代,伊拉克和伊朗发生持续8年的两伊战争。

  以色列也对处决萨达姆表示欢迎。科威特第一副首相谢赫贾比尔·穆巴拉克·哈马德·萨巴赫说,萨达姆是伊拉克国家和人民的敌人。他认为,绞死萨达姆是一个正义的判决。

  阿拉伯国家愤怒

  与欧洲国家相比,一些阿拉伯国家和组织对处决萨达姆反应更为激烈。

  沙特阿拉伯官方电视台30日中断节目,一名播音员宣读一份声明说:“裁决在宰牲节第一天执行,令人感到惊恐和不妥。这个节日应该得到尊重,而不是被贬低。原本预计,对于一名执政相当长时间的前总统(萨达姆)的庭审将持续更久,论证更加精确,而不被政治化。”

  巴勒斯坦各主要政治派别当天强烈谴责处决萨达姆。

  利比亚政府宣布,全国为萨达姆哀悼三天,取消宰牲节的公共庆祝活动,政府建筑降半旗志哀。

  约旦14个工会组织说,将从1月1日起在各自总部设登记册,记录来自各地的哀悼。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一名巴勒斯坦女孩抗议处死萨达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