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10 南方日报

  邓耀华

  黄一彪从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局机关里3年多来,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表现一直很好。按说像黄一彪这样年轻的、德才兼备的干部,是会得到领导青睐和重用的,但局机关几次提拔各科室负责人,都没有黄一彪的份。

  黄一彪的工作能力是没得说的,问题只是出在黄一彪的脸上。黄一彪生就了一副冷漠的面孔,对领导从来不会微笑。如此一来,领导就觉得他目中无人、自以为是、自命不凡,就对他有些看法。局办公室主任与黄一彪是要好的哥们,就动了恻隐之心,背后提醒黄一彪说:一彪,你小子成天板着个面孔做啥?就跟别人欠你什么似的,你见了领导就不会笑一笑呀?

  黄一彪说:我又何尝不想笑一笑呢?生就了这副面孔,笑不出来呀!没办法,我这辈子怕就是要吃这张脸的亏了。主任说:一彪你别悲观,笑不出来可以练呀,你每天对着镜子练它个百十次笑,功夫不负有心人嘛!黄一彪说:好,我试试看。

  过后,黄一彪真的下了苦功夫,从街上买回十多面镜子,挂在房间各处的墙壁上。这样,他随时随地都可以对着镜子练习微笑。

  有道是,只要功夫深,铁杵可以磨成绣花针。经过半年时间的勤学苦练,黄一彪终于练成了微笑。从此,他换了一副面孔,见了任何人都是一脸灿烂的微笑,十分谦恭的样子。

  领导再见黄一彪,就拍了拍他的肩膀,很满意的样子,还说:小黄你有进步了。

  黄一彪笑着只点头,还说:谢谢领导夸奖。

  黄一彪本来就有工作能力,加上又改变了过去那副冷漠的面孔,就备受领导们的赏识。

  局长跟副局长说:小黄这个同志不错,不仅工作出色,还谦虚谨慎,尊敬领导,该考虑提拔重用了。副局长说:小伙子是不错,是该提一提了。

  于是,在黄一彪学会微笑的第一年,当上了行管科副科长。又过了一年,老科长卸任,黄一彪很顺当地接任了科长的位置。

  正当黄一彪工作得心应手,官运亨通的时候,局长的母亲去世了。黄一彪来到局长办公室说:局长你节哀保重,老人家的一切后事都由我来操办。局长满意地点了点头,然后盯了一下黄一彪的脸,此时,黄一彪正一脸灿烂的微笑看着局长。局长心里就“咯噔”了一下:老子死了母亲,他还一直笑眯眯的,真不是个东西。

  黄一彪走后,局长叫来了副局长,局长说:黄一彪这小子不是个东西,我死了母亲他还一直笑眯眯的,这不是幸灾乐祸吗?

  副局长说:这小子是有些问题,我前不久病了住医院,他去看我时,也是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

  局长说:这小子不能再重用了。

  副局长说:是的,是不能再重用了。

  过了几天,黄一彪便被免了科长职务。黄一彪百思不得其解,心里说,我干得好好的,为啥免了我呢?于是就去问办公室主任,主任说:局长死了母亲,你还一脸的笑,局长说你是不怀好意,就免了你的职。

  黄一彪说:我已经是这样的面孔了,想不笑还是笑的样子,改不了啦!

  主任说:你小子真笨,咋就只会一副面孔呢?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