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的死,躲的躲,逃的逃——萨达姆家人今安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10 南方日报

  自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003年4月9日被美军攻陷后,萨达姆的家人就各奔东西,有的被美军打死,有的流亡国外,有的过着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活。

  四个妻子:两个流亡,两个下落不明

  据悉,萨达姆一共娶过四个妻子,第一任妻子是萨达姆的原配夫人撒吉达,她是萨达姆3个女儿、两个儿子的母亲,早在萨达姆还没有当上伊拉克最高领导人时,撒吉达就和他结了婚。巴格达沦陷后,撒吉达先是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避难,后来据说逃到了卡塔尔,还有人说她在也门避难。

  萨达姆1985年和伊拉克民航公司总经理的前妻萨米拉·沙阿班达结了婚,萨米拉是萨达姆4任妻子中唯一的什叶派穆斯林,两人生有一名叫做阿里的儿子。据称母子俩都生活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萨达姆的第三任妻子是名叫尼达尔·穆罕默德的巴格达社交界美女,两人于1994年结婚。在遇到萨达姆前,她已经嫁了人,但当尼达尔的丈夫得知萨达姆看中自己的妻子后,他立即“知趣”地和尼达尔离了婚。目前尼达尔下落不明。

  2000年,萨达姆又娶了27岁的巴格达大学高材生伊曼·塔瓦卜。伊曼的父亲是伊拉克前副总理兼军事工业化部长阿卜杜勒·塔瓦卜·穆拉·胡维什,她的母亲则是一名拥有伊拉克护照和德国护照的德国妇女,所以伊曼具有一半欧洲血统,长得非常美丽。萨达姆还给伊曼取了一个“加玛玛”的绰号,这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鸽子”,可想而知萨达姆当年对伊曼如何宠爱。巴格达沦陷后,伊曼和母亲逃往了摩苏尔市,后来据称向美军投降,目前也下落不明。

  三个儿子:两个被打死,一个隐居国外

  萨达姆的大儿子乌代、小儿子库赛自巴格达沦陷后,就一直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2003年6月,美国国务院为乌代和库赛各开出了1500万美元的赏金,正是这3000万美元的赏金让乌代和库赛丢了性命。2003年7月,乌代、库赛藏匿在萨达姆以前一个亲信的别墅中。谁知这个亲信在安顿好了两位“太子”后,就偷偷跑到美军那里告了密。很快,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就赶赴别墅所在地,在交火中将乌代和库赛乱枪打死。萨达姆14岁的孙子穆斯塔法在战斗中与美军对抗,最终死在了父亲的身边。

  萨达姆的三子阿里则没有遭遇悲惨的命运,他目前和母亲隐姓埋名地低调生活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在萨达姆的一张全家福照片上,还有库赛的妻子。库赛的妻子很少在媒体上曝光,库赛和乌代被打死时,库赛的妻子并不在他们身边,目前没人知道库赛妻子的下落。

  三个女儿:两女儿约旦避难,小女失踪

  萨达姆和原配妻子撒吉达生有3名女儿,分别是39岁的长女拉加德、37岁的次女拉娜和34岁的小女儿哈拉。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一天,她们还和库赛的妻子呆在一起,战争打响后,她们就被萨达姆的手下送到巴格达郊区躲藏了起来。整个战争期间,拉加德和拉娜带着她们的9个孩子都躲藏在一间小屋中。2003年6月,她们曾要求到英国避难,但却遭到了英国政府的拒绝。2003年7月,在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亲自批准下,拉加德和拉娜带着孩子们来到了约旦,居住在约旦已故国王侯赛因生前住过的王宫中。拉加德和拉娜在王宫里过着舒坦的生活,她们的9个孩子则都在约旦的三所贵族学校中读书,每天出入都有宝马轿车和保镖护送。

  不过,萨达姆的小女儿哈拉目前却下落不明,和库赛的妻子一样,媒体对她的关注度并不高。

  三个女婿:两个被“岳丈”处决,一个向美军自首

  哈拉的丈夫名叫贾玛尔·穆斯塔法,他于2003年4月向驻伊美军自首投降,但哈拉并没有和他在一起。贾玛尔称,他最后一次看到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幼女是在2003年4月6日,此后,他就与堂兄逃往了叙利亚,而哈拉则带着两名女儿分头逃亡了。

  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和次女拉娜的丈夫是侯赛因·卡迈勒与萨达姆·卡迈勒兄弟。早在1995年,卡迈勒兄弟就曾携妻叛逃到约旦。6个月后,在萨达姆以人格做出承诺、发誓保护他们及家人安全的情况下,卡迈勒兄弟又携妻回到了伊拉克。但在返回巴格达48小时后,拉加德和拉娜就火速与夫婿离婚,两个老公也很快死于乱枪之下。很多人猜测,是萨达姆下令杀了这兄弟俩。从那以后,萨达姆不再相信女婿,并严惩追求哈拉的人。一次,一个青年男子试图向哈拉表达爱慕之心,结果惨遭厄运——他先是被活埋到脖子,然后又被石头活活砸死。直到后来,贾玛尔·穆斯塔法才获得了萨达姆的信任,成了他的第三个女婿。

  欧阳

  图:

  图为1990年拍摄的一张萨达姆全家福的资料照片。LX供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