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北园酒家4210万元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10 南方日报

  老字号北园酒家4210万元易主

  新东家为广州东悦酒店有限公司,北园无形资产仍须有偿使用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通讯员/汪浩)继广州“老字号”莲香楼、泮溪酒家易主后,广州三大园林酒家之一的北园酒家也加快产权重组步伐。昨日,赶在2006年最后一天,北园酒家以4210万元成功转让其100%国有产权。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广州市越秀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此次北园酒家100%产权的出让方,新东家为3家竞拍者中胜出的广州市东悦酒店有限公司。

  根据出让方要求,广州市北园酒家100%产权面向社会公开转让,挂牌转让底价为人民币4150万元,不含“北园”商标、“北园酒家”商号和商誉等无形资产费用。这意味着,北园酒家在更换东家的情况下仍将保持园林酒家的原有品牌和特色。

  根据出让要求,在签订协议之前需要承诺“三保”,包括新东家重新录用必须不少于60%原有员工,北园园林建筑不得改变。此外,“北园”商标、“北园酒家”商号和商誉等无形资产使用费在首年使用费为33万元/年的基础上,每年需递增3%的使用费。

  附加条件重新录用60%原有员工

  根据中介机构评估,截至去年9月,北园酒家资产合计逾1628万元,负债超过389万元,净利润亏损近2152元,资产评估核准结果为4149.56万元。

  北园酒家职工人数194人。根据出让要求,本次产权转让价款须在股权转让合同签署后3日内付清,受让方应当安排标的企业解除其与全体员工原有的劳动合同,并按照相关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等安置费用。受让方保证本次产权(股权)转让后的标的企业在解除原劳动合同的同时重新录用不少于60%的标的企业原有员工,并签署不少于一年期限的劳动合同等。

  园林建筑特色不改变

  根据出让方要求,有偿使用标的企业“北园”商标和商誉等无形资产为本次产权转让受让方必须接受的交易条件之一。受让方还应保证现有园林建筑部分的特色(约3000平方米)不改变,且保持以饮食服务为主营业务。还要保证新建筑风格部分(约2500平方米)按原租赁合同出租给金夫人婚纱摄影公司使用。

  此外,受让方应根据《文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及文物管理部门的要求,并根据《产权(股权)交易合同》约定做好北园酒家文物的保护工作。

  商号等使用费逐年递增

  根据要求,“北园”商标、“北园酒家”商号和商誉等无形资产应根据广州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变更其权属至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名下,并按照相关批复的要求由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偿出租给北园酒家国有产权的受让方使用。首年使用费为33万元/年,每年递增3%。受让方在签署产权交易合同的同时,须与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商标和老字号品牌有偿使用许可合同》及向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缴交人民币5万元的履约保证金。

  相关链接

  北园今昔

  北园酒家创建于20世纪20年代末,是广州最早建成的园林酒家。当年,陈济棠主粤时期的广州市商会会长邹殿邦在十七中学右侧的一座别墅中开设北园酒家。因地处羊城北郊,毗邻白云山麓,树木茂盛,环境清静,更有小河从前面流过,故有“山前酒家、水尾茶寮”之称,吸引了市内不少官僚政客、富商巨贾等社会名流和著名粤剧艺人的光顾。

  1947年,因北园酒家原址在广州沦陷时被毁,故在原址附近重建开业。

  1964年7月,14日,著名文学家郭沫若出国赴越南访问前在酒家饮早茶,赠诗一首:“北园饮早茶,仿佛如到家,瞬息出国门,归来再饮茶。”艺术大师刘海粟87岁高龄时曾到此宴饮,即席挥毫“其味无穷”大字相赠。

  1993年,北园酒家被国内贸易部认证为“中华老字号”;1998年经国内贸易部批准为“国家特级酒家”。

  如今的北园酒家南边,是一家经过装修的婚纱影楼,外墙上赫然写着某某婚纱摄影华南总部,而北园酒家虽然大门还在,但久经风雨冲刷,外立面墙体已显暗淡,门面也没有维护装修,远没金碧辉煌的婚纱摄影店抢眼。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