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线开通运客火爆 地铁元旦延迟收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睿通讯员/常青)节日期间,地铁一二号线(2006年12月31日至2007年1月2日)将延迟收车一个小时。一号线西朗始发车6时,末班发车时间23时55分;广州东始发车6时18分,末班发车时间是次日00:30。三号线广州东站和天河客运站最末一班车都是23:25;而番禺广场和大石都是22:55末班车。四号线黄阁站末班车是21:30,万胜围站至黄阁末班车21:46,至新造末班车22:25。

  地铁公司答疑

  问:现在新线的乘车间隔太长了,能不能缩短乘车间隔?

  答:地铁使用初期,需要有一段时间的系统调试和设备磨合,到今年6月28日,三号线的行车间隔将再压缩到主线和支线的非重合段8分钟,重合段4分钟。年底行车间隔将压缩到非重合段6分钟,重合段3分钟。四号线下半年行车间隔将从9分、8分压缩到年底时的7分钟。

  问:三号线开通后,感觉比一二号线挤得多?列车会不会不安全?

  答:三号线的列车满载量为941人每列,四号线列车的满载客量为972人每列,列车的“超载”概念是车厢内一平方米站9个人。目前三四号线的客运情况列车完全能够承受,请市民不必担心。

  问:元旦期间,什么时间搭地铁会好一些?

  答:市民元旦出行特别要错开三号线客流高峰期。预计元月1日地铁三四号线客流会很大,故建议市民尽量避开元月1日的高峰期。据估计,节日期间,10:00-11:00,16:00-17:00是地铁客流高峰期,请乘客尽量错开该时段。

  问:如果出现买了票上不了车该怎么办?

  答:如果出现乘客买了票而上不了车的情况,车站将会按照地铁票务规则的规定,为乘客办理退票(或更新)手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