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专利文献,可省40%研发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金陵晚报报道】前天,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负责建设的南京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及市知识产权局改版网站在南京科学会堂发布厅正式开通,为更好地了解国内外的专利申请状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一些发明人对于国内外别人的专利发明信息不很关注,他们只知道闭门苦干,这种创新的精神虽然值得鼓励,但是由于不了解对手的进度,目前很多发明人带着自己的产品来申请专利时,通过“查新”检索,才发现早有人与他“心有灵犀”,而且早下手一步申请了专利。

  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世界目前已有近6000万条专利发明信息,且每年以150万条的速度在增长。

  据了解,通过对于专利文献的分析,可以预测到有关产品及技术进入市场的情况。通过对竞争对手的专利信息的分析,可以了解对方产品的技术水平、经营方向及市场范围,以便决定自己的经营战略和对策,另外通过授予专利权的国家、地区和产业分布的分析,还能够得出有关产品及技术的销售规模和潜在市场等有关经济情报。

  很显然,在一场专利文献的“电子书”的应用上,国外的企业又比我们快了一步,跨国公司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过程中,都非常注意对专利文献的研究利用。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关统计表明:若能在科研开发的各个环节中充分利用专利文献,则能节约40%的科研开发经费,同时少花60%的研究开发时间。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的一期工程,将可以检索到1985年专利法发布实施专利制度以来所有授权公开和公告专利全文和文献数据库300多万条,以及中、美、日、德、法、英、瑞士等7国的专利文献附图数据库1000多万条。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