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成毕业生选择留宁漂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

  【金陵晚报报道】今天将揭开2007年的新篇章,回首近几年,都市里最为茁壮成长的人群当属漂泊者,南京也不例外。

  记者了解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大学以上学历者选择留在南京、漂在南京,南京已经成为继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后又一个“漂”族聚集地。

  记者从省教育部门获悉,2005年,南京籍生源共有23196人,从2005-2006年,南京共接收应届毕业生53221人,其中研究生5368人,本科生27409人,专科生20444人,据此推算,上一个年度南京接收外地毕业生3万余人。

  2005年,在宁高校共有毕业生110621人,在宁就业毕业生占总数的48.1%,其中研究生在宁就业率为42%,本科生在宁就业率为43.4%,专科生在宁就业率为58.9%。

  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分配办公室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南京接收在宁高校(包括一些部属高校、省属高校、市属高校)毕业生的人数正在逐年增加,如前年接收毕业生24000人,去年的人数则增加至28000人。

  该负责人也强调,他们手上的数据仅供参考,因为并不是所有的毕业生就业都在他们那里登记,教育厅的数据应该是最准确的。

  教育厅学生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宁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的人数确实年年攀高,但2006年以前的毕业生统计办法存在很多弊端,一些在宁就业,但因为种种条件暂时不符合“已就业”的硬指标,只能在就业登记表上填写“未就业”。

  即便2006年改革统计办法,仍然有一部分实际在宁就业的毕业生,登记表上填写的是“未就业”。据悉,这些漏在名单外的在宁就业者,正是金陵漂泊者群体的生力军。

  这些都市漂泊者不同于一般的流浪者,他们所追求的是一种暂时的精神独立,社会学家称之为都市波波族。

  南师大社会学博士徐翔认为,当社会物质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们没有了衣食之忧,必然会出现一个阶层,更关注自己的精神家园,不愿意向现实妥协,情愿暂时地等待。

  这些人中最著名的当属“北漂”。而南京的漂泊者也有着“南京特色”,即高校毕业生多,他们并非没有工作,只是工作不够稳定,他们并非不能安定下来,只是还不想就这样圈定自己的人生,于是,暂时选择了“漂”的生活方式。

  漂泊者丰富了都市的生活,都市生活也丰富了漂泊者的人生……本报今起开通“漂在金陵”热线:86062342,倾听您漂泊的故事与心情。

  在宁10年,姑娘“漂泊”成瘾

  黄色的短发,上面挑染出几簇火红,圆圆的脸蛋上一笑就有一对酒窝,身材小巧,一身休闲打扮,一说话就能把人逗乐……这样一个讨喜的女孩却蹉跎成大姑娘,眼看就要30岁了,她依然享受“漂”的滋味,而且大有一“漂”到老的势头。

  在宁蹉跎10年

  爱“漂”的女孩名叫水欣,是南京一所正规高校毕业的本科生,因为不想回老家,在宁又没找到满意合适的工作,之前几份工作虽然不理想,可收入也足够支撑她在南京的生活,由于观念潇洒,她的生活竟也称得上是小资。于是一晃,她已经在南京待了10年。

  水欣长相性格都比较讨喜,所以每次“危难”总有人帮忙。刚毕业的几个月里,下一届的学妹收留她。后来是在以前朋友的帮忙下找到了一份某单位的秘书工作。3年后,她应聘到一所私立幼儿园做出纳,每月待遇1500元左右,福利待遇也比以前好多了,其他工作人员都有家,园长就把一个小房间提供给她做临时宿舍,幼儿园几乎承包了她的吃和住。可是随着生源的减少,这家幼儿园的前景堪忧,水欣不知道她漂泊的下一站会是哪里。

  只想暧昧地喜欢

  朋友们经常建议水欣干脆找个人嫁了,这样即便失业也有人养她。可水欣却对此很反感。她说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所以干脆只享受男女间暧昧的感觉,一旦对方挑明,她就逃之夭夭。

  水欣至今没有谈过一场正经的恋爱,在朋友的关心下,有段时间她几乎每个周末都在相亲,但与每个相亲对象交往都不会超过3次。水欣相亲寻找的是一种恋爱的感觉,或者说是一种打发时间的做法,而对方大都直奔主题,很快就“谈婚论嫁”,邀请她去见父母,只要对方一认真,水欣立即消失。

  迷上了考研

  没有男友,工作也清闲,还有寒暑假,水欣有大把的时间可供休闲,随着年龄的增加,原来的那些乐子已经提不起她的兴趣了,再加上总要打算未来,她终于有了不安全感。

  水欣这两年又迷上了考研,对她而言,考研有很多好处,既可打发时间,让自己享受一个人独居的静谧,还可以此为借口,表明自己正在进取,挡掉很多热心的红娘;同时,考研也是她除了嫁人以外,改变现状的另一个途径。只是她任何时候都不是一个学习、生活的苦行僧,学并玩着,觉得状态不是很好,干脆弃考,顺便考了一个涉外导游证。她说,自己就是一个把过程看得要高过结果的人,一个享受生活,又有些不如意的人。李学芹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