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惊现含“苏丹红”辣椒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55 长沙晚报

  本报广州讯 据《信息时报》报道,继“苏丹红辣椒油”事件之后,“苏丹红”辣椒面再次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内。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近日对陕西西安市胡家庙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出售添加苏丹红Ⅳ号的辣椒面进行了曝光,称辣椒+玉米皮+苏丹红制成辣椒面。

  据央视记者调查发现,西安市多家辣椒面加工厂用低等级染色后的辣椒粉与碾好了的染色玉米皮搅拌,经过倒进搅拌机里混合均匀的一番特殊加工,成品辣椒面就这样加工好了。该工厂不仅用苏丹红给辣椒染色,同时还用苏丹红染色的玉米皮掺假,调查中发现,虽然几家厂规模都不大,但是每家工厂的日加工量都在一两千公斤以上。

  央视记者把从当地辣椒面加工厂收集的“油红”染料、染色玉米皮和染色辣椒面的样品,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作最终的检测分析。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三个样品中都检测出了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

  据悉,这些含有苏丹红染料的辣椒面主要销往西北地区,以及四川、山东、北京等省市。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因目前我国暂时未有辣椒面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所以很难辨别是否含有色素或是有添加其他的染色剂。

  经过检测,没有加入苏丹红的辣椒粉的颜色很自然,是金黄色的,加入苏丹红Ⅳ号的,辣椒粉的颜色非常鲜艳,红得不自然。天然辣椒粉的颜色很自然,因为辣椒粉的红色是一种植物性的色素,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辣椒粉的颜色会慢慢黯淡下来;而添加了苏丹红的辣椒粉颜色很鲜艳,很持久,比如放了一年半年,辣椒粉的颜色不会退下来,即使拿到阳光下去曝晒,辣椒粉还是很鲜红。

作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