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大涨 买家具“砍价”更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1:06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马瑾)近期,市民购买家具或许会发现“砍价”变得困难了。以前,报出一个“煞根”价转身就走,营业员多半会叫住你,现在,没有几个营业员会这样了。问他们原因,他们会说“这个价,成本都不够”。你可能会认为这是噱头,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来,木材、五金、油漆等原材料纷纷大幅涨价,相比地板行业明目张胆的涨价,家具行业由于竞争更加激烈,企业担心调价影响销售,就采用暗涨明不涨的办法,具体就是减少优惠扣折的幅度。

  据业内人士介绍,本轮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之大、范围之广为近年来少见。今年10月以来,进口木材价格上涨了20%左右,国产木材涨幅也普遍达到5%-8%,人造板价格则从去年3月份的1200元/立方米升到了目前的1550元/立方米左右。据有关人士预测,这种状况还将持续3至5年。五金配件原料的涨价更是惊人,其中主料锌合金的涨幅超过了350%,油漆则随全球原油价格变动也大幅涨价30%左右。甚至连纸箱、泡沫、发泡纸等包装材料也都开始涨价。

  原材料价格上涨必然导致家具售价上涨已成业内共识,但是否近期零售市场就会出现大规模提价呢?业内专家认为未必。原因在于家具零售市场没有统一的定价,同样一套家具在不同的城市或同一城市的不同商场内,定价都不会相同。一般根据品牌大小、销售商场规模档次等方面的不同,家具的扣折幅度也各不相同,所以目前通过减少扣折幅度,暗地里提价成为大多数企业的首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