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重庆不收25项行政事业费会让兄弟省市脸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2:00 光明网
陈凤庚

  包括失业证、就业证等有关证件的工本费,以及公务员、选调生等人事考试的查卷收费全部取消。昨日,重庆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取消或停止25项行政事业收费。(12月26日《重庆时报》)

  重庆取消或停止执行的25项收费,有的是与现行政策相冲突,如失业证卡工本费、就业证卡工本费,与国家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扶持政策有矛盾;有的属于空挂项目,如经营金、银饰品许可证工本费用、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费,均没有收入;有的收费属政府行政成本开支,应通过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而不能通过收费来保障,如特业许可证费、自行车牌照工本费等。不收这些费用,反应了一级政府实事求是、心系民众的工作作风。

  但我不明白的是,这不收的25项行政事业费,其中有10项是“由中央指定的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如边境证费、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合格证工本费等。不管这10项行政事业费是上缴中央,还是由地方政府“自收自支”,既然重庆市可以不收,为何其他兄弟省市不能不收呢?如果国家在制定这些收费项目时,是出于当时的实际情况所需,那么如今形势已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可以不收了,国家有关部门就应该及时终止这些文件的执行。你收我不收,也有损于政府部门的权威。

  25项行政事业费不收,重庆市政府一年将少收1亿元。沿海地区的政府财政状况并不比重庆差,但仍然照收不误。虽然部分行政事业费是由地方性法规决定的,但各地政府的宗旨是一样的:服务人民。在重庆市政府认为不合理的,在中国的其他省市又能合理到哪里去?群众利益无小事,多收群众一针一线,也会给人民政府抹黑。常听一些领导作报告:人家能做到的,你们为什么做不到?如果在取消和停止执行25项行政事业费之事上,也有老百姓这样问一句,不知兄弟省市的领导如何回答?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