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抗癌神药”还在“骗人”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2:00 光明网
许贵元

  据《新华每日电讯》12月25日报道说,河南、山西、辽宁、广东等地10多位患者家属致信新华社,反映他们听信了绿谷集团的宣传,让身患癌症的亲人服用“双灵固本散”,贻误了病情。郑州读者李明华气愤地说,“现在,‘双灵固本散’还在继续做虚假广告坑害癌症患者。”

  “双灵固本散”药品的生产单位为西安绿谷制药有限公司,而且长期披着“国药准字号”的合法外衣。尽管在宣传资料中自称该药具有“直接杀灭癌细胞”等神奇疗效,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的数据库中,“双灵固本散”被批准的广告发布内容仅是“对消化道肿瘤及术后放、化疗引起的体弱、厌食、失眠等症状有康复保健作用”,而且广告的有效期截止到2006年3月。

  众所周知,药品广告宣传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与患者的健康安全密切相关。如果生产和经销部门为了牟取暴利、故意弄虚作假,搞伤天害理的虚假宣传,不仅会咂了自己的牌子,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看来,对那些虚假宣传广告只给予单纯的“罚款”是不能“伤筋动骨”的。正如上海市工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处长缪钧说,“双灵固本散”由于存在虚假宣传,近3年来已经被我们连续处罚了近70次,单次处罚的最高金额达到几十万元,在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下,这一虚假广告在上海市场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从全国范围看,上当受骗的患者仍然屡见不鲜。

  那么,为什么虚假广告可以公开在媒体在“招摇撞骗”、而且时常“改头换面”、充斥城乡市场呢?笔者通过与有关专家闲聊得知,一是企业自身的“暴利驱动”。就拿“双灵固本散”来说,其主要成分是灵芝孢子粉。目前,灵芝孢子粉的收购价大约为每千克250元,平均每克孢子粉约0.25元。可是,一盒“双灵固本散”的价格竟高达数百元,而且患者通常需要连续服用几个疗程。二是可以抓住患者的急切心理。因为大家都知道,癌症患者的求生欲望比一般患者更为强烈。只要一有抗癌新药问世,加之神乎其神地大肆宣传,宁可倾家荡产也肯花钱去购买。三是媒体的“功利主义”作怪。不论是什么业务类的广告,只要没有明显的“政治问题”,你企业敢出大钱,我就照登不误,而且热烈欢迎,一路绿灯,个别媒体还与不法企业私下干“勾”着,干着弄虚作假的“黑交易”;四是药品安全监督部门的“责任缺失”也是虚假广告泛滥不止的原因。在人们记忆最深的是,“齐二药”是“国家准字号”产品;“欣佛”也是“国家准字号”产品,还有其他产品。群众对这些“挂养头卖狗肉”或“偷梁换柱”的各来产品早已深恶痛绝,它不仅严重侵犯了人民大众的合法权益,而且直接损坏了党和政府的社会“公信力”。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比如,污染企业,宁可受罚,也要排污,因为搞污染治理投资大、成本高、不核算;煤矿企业也存有“要煤不要人、要钱不要命”的非法生产行为,有钱不愿花在安全设施上。这种“只讲‘成本’,忽视‘人本’、只顾‘赚钱’、无视‘安全’”的疯狂生产经营方式,与我们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建设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是背道而驰的、也是格格不入的。群众怒斥道:“这是打着合法的招牌,披者合法的外衣,干这违法乱纪、丧尽天良的事情!”

  建设和谐社会,需要有一个良好的舆论宣传环境和社会安全环境。不论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和所有的社会成员单位及公民,都要讲诚信、讲道德、讲法理、讲公正、讲公平,讲责任,维护国家声誉,维护民族尊严。因此,我们要从铲除虚假广告做起,正本清源;更要下决心铲除腐败现象,彰显民主法制和文明,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这样才能确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