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弹射击竞技常州响起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3:08 常州日报

  

彩弹射击竞技常州响起第一枪
彩弹射击竞技常州响起第一枪
彩弹射击竞技常州响起第一枪
; 2006年12月28日上午,常州国防园彩弹射击场内,两组“荷枪实弹”的队员正在紧张的对决中。“扑扑扑”红色的彩弹打在队员身上,溅出一块块鲜红的斑迹,放眼望去,赛场一片“血染的风采”。这是常州国防园最新引进的彩弹射击项目,作为一项体育竞技项目,该项目已纳入国家体育运动比赛的范畴。

  5天前,上海在全国首开第一枪,拉开了全国彩弹射击比赛的帷幕。据介绍,常州国防园的这批枪弹来自上海,当天在国防园参加军训的常州市卫生局部分团干部成为第一批彩弹培训的人员。

  “你们两个冲到那个位置,你冲到这个位置,你去夺旗!”比赛前,卫生局的团干部们围在一起讨论战术战略问题,一见记者走过来,队员们警惕起来:“你是间谍?”玩网络CS游戏,有些人可谓网络里的精英,一旦拿起枪亲自走上战场,他们仍感到异常新鲜和刺激。

  战场上,子弹“扑扑”地响起,被打中的队员举枪投降进入“安全区”。第一次参加比赛,绝大多数队员对这一新鲜的竞技运动并不十分了解。“彩弹射击运动已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刺激、且最具安全性的团体运动。目前,全球已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这项运动,且参赛国家和人数与日俱增。”常州国防园主任王槐倩介绍,举行这一培训的理念就是要让一些沉迷于网络的“网虫”们远离网络虚幻游戏,树立国防观念,锻炼坚强体魄,增进团队精神。

  比赛现场,工作人员将五颜六色的彩弹装进弹夹,彩弹状如玻璃球大小,用明胶做外壳,里面充满无腐蚀性的、水溶性的、生物降解的食用染料。据介绍,彩弹的外壳和液态内容物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自然分解成营养物质被泥土和植物吸收,具有环保性,因此它对自然环境没有任何危害和不良影响。彩弹枪是用液态二氧化碳气体作为驱弹动力,每次击发时它就会从气体储存罐内释放一定量的液态二氧化碳,液态二氧化碳在瞬间变成膨胀了的气体,从而把彩弹推出来达到射击的目的。

  “网络枪战游戏伤眼睛,易沉迷成瘾,这种运动讲究的是战略战术,在紧张的对抗射击中,充分体现个人的智慧和团队的合作,是参赛者体能、毅力、思维、反应等素质的综合较量。”一名参赛队员比较了网络游戏与彩弹射击的不同,随后摆了一个持枪的造型,对战事信心百倍。据了解,此次引进的彩弹射击比赛首次引进了国际比赛赛制和赛场形式,每支参赛队伍有7名队员,女队员不得少于2名,每场比赛标准限时15分钟,以夺旗方为胜。

  据悉,去年10月15日,上海市教委、上海警备区司令部联合发文,将彩弹射击运动作为检验高校军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把它纳入国防建设和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当天,观摩这一比赛的常州军分区司令员苏启云对这一赛事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据悉,国防园拟将这一运动纳入学生军训内容,以丰富和完善军训的内容,同时将网络成瘾的学生拉回到实战现场。届时,常州国防园彩弹中心将公布报名电话和网络平台,供彩弹射击爱好者咨询查阅。目前,推广、组织、筹备活动正在紧张进行中。姜小莉文/摄

  新闻链接彩弹射击运动国内又称

  匹特博运动,是英文paintball的音译,也称野战游戏、生存游戏、模拟战争,上世纪80年代起源于美国。彩弹射击运动项目是人与人对抗,模仿战斗(战争)的运动。它是利用彩弹枪和彩弹进行人与人的对抗射击,彩弹在击中人体后会破碎而留下彩色记号,使参加者既可体会和领略到“真枪实弹”、“战场厮杀”的感受,又安全可靠。彩弹射击运动之所以受欢迎,因为它不只是一项娱乐运动,而且它可以增强参加者的体能,提高参加者的指挥能力和临时应变能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