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买水果要当心3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4:28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晓晶)辞旧迎新申城水果销售随之升温,价格稳中有升涨幅接近10%。但有的水果也许看上去好吃起来差,114本报“冬令热线”这两天先后接到水果投诉,专家提醒节令买水果要当心三大陷阱。

  漂亮果篮藏烂果

  家住龙柏二村的江先生来电反映:自己昨天在路边摊看到的果篮外表制作精致、表层水果新鲜,于是就花百来元送了一个给未来丈母娘当“见面礼”。没想到,包装严实的果篮一打开却发现下层很多猕猴桃已经烂了,于是这个“毛脚女婿”被丈母娘侧面评论为“不会过日子”。

  【投诉分析】过节送礼送果篮,花样多吃口多,目前市面上一般果篮几十元,要是用进口水果的都要过百元。果篮好看内里却未必实在,买果篮别被外包装迷惑。买进口水果的话还要看标签须有中、外文对照,目前常见的进口水果有蛇果、水晶梨、奇异果、柠檬、山荔枝等。

  【消费建议】最好自己挑好水果再放进篮子,对打折的果篮长个心眼。

  催熟水果反季卖

  家住高科西路的史小姐来电反映:昨天她去水果批发市场买了西瓜,结果晚饭后切开西瓜看到瓜瓤红瓜子白,吃下去全家都说味道怪,瓜不甜却有些发酵的味道。

  【投诉分析】冬天吃西瓜图个新鲜,反季节水果这两年比较流行。但你有没有发现过:个头较大的草莓长得有点“疙瘩”、西瓜切开中间有空腔……农科院有关专家指出,我国水果大多集中在6至11月份上市,非常规季节品种数量极少。如果是按照反季节水果种植规范生产的水果,以大棚栽种为主又属无公害食品,那么其品质和正常季节的水果差别不大,但怕就怕施加了催熟剂的“问题”反季节水果,其生长期是被禁用物质强行变短的。

  【消费建议】不买有相应症状的催熟水果——

  ■草莓:中间有空心、形状不规则并体形过大,颜色新鲜了,果味却变淡了。

  ■香蕉:表皮虽嫩黄好看,但有可能是二氧化硫作用的结果,果肉吃上去不软不甜。

  ■西瓜:条纹不均匀,瓜瓤特别鲜艳但瓜子却是白色的,可能中空,吃完嘴里有异味,这是拜膨大剂所赐。

  “整容”水果不实在

  家住华山花苑的石先生来电咨询:今天朋友聚会带来超市里买的蛇果,用指甲随便刮了几下就出现白蜡,手一捻还有发黏的感觉,这样的水果到底能不能吃?

  【投诉分析】给蛇果打蜡,给橙子加色(素)……现在给水果做“美容”也是一种生意经。据说“整容”后的水果卖相好、价格高。有从事多年水果销售的业内人士透露,给水果打上食用蜡是国际上允许的保鲜方法,但因为专用果蜡要几十元一瓶,一般小商小贩还舍不得花,如果购买专门的水果打蜡机,价格就更高了。所以目前市场上的水果有相当一部分打的并非果蜡,甚至可能是工业蜡。

  【消费建议】买水果不要只看外表,颜色不要一味求光鲜,关键要颜色和气味都正常。价格便宜的本地水果一般不会“整容”,可多选购一些外表“朴实”的水果。即便要选合理打蜡的水果,因为一般的蜡不是水溶性的,水洗不掉表皮的蜡,安全起见还是削皮吃最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