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钟声迎新 寒山古寺万人不眠争烧头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8:02 中国新闻网

  

千年古刹钟声迎新寒山古寺万人不眠争烧头香

  2006年12月31日夜,千年古刹苏州寒山寺举办第二十八届听钟声活动,近五千名海内外嘉宾、游客参加,寒山寺外枫桥景区及周边参加游园听钟声活动的苏州市民超过五万人。图为寒山寺住持敲响吉祥钟声。中新社发 邱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苏州一月一日电题:千年古刹钟声迎新 寒山古寺万人不眠

  作者:徐燕

  昨夜今晨,“姑苏城外”的寒山寺灯火辉煌。当悠扬绵长的钟声均匀地送出第一百零八响之时,数万人在这个千年古刹内外欢呼雀跃,迎来了二零零七年的第一天。伴着无数朵缤纷绚丽礼花的齐绽,寒山寺的钟声搭载着卫星信号,将来自苏州的新年祝福传到了世界各地。

  寒山寺的新年钟声自一九七九年开始敲响到现在,已经整整二十七个年头。用钟声迎接新年的到来,发展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苏州人的习惯了。每当辞旧迎新之际,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的游客都会早早等候在景区内外,一睹“姑苏城外寒山寺,亲耳听一听响彻心扉的钟声。

  昨晚八点开始,寒山寺、枫桥景区已经开始人头攒动了。据了解,价格从五十元到四百二十元的门票空前热销,包括年夜饭、年夜面在内的套票更是早已销售一空。离新年钟声的响起还有四个小时之久,通往枫桥景区的步行街上已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挂满树梢的小碎灯,做成各种吉祥造型的花灯,加上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游客的嬉笑声,节日的气氛充满了今晚的不夜城。

  晚上九点,人潮继续涌动。著名的枫桥边上站满了迎宾的笑脸,笑意盈盈的“财神爷”捋着长须,拂着大袖,带给人们来年的财运;身着云裳、活泼俏丽的“仙女”为游人送上最美的舞蹈;一边的小戏台上,喜庆、热闹的歌舞节目点燃了游客无限的热情。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江枫洲古戏台上演奏着的梵呗音乐,空灵、纯净、飘逸,仿佛能够穿透人们的心灵,抚去一切烦恼。另外,王晓剪纸、王嘉良缂丝、王建民碑刻、苏绣等苏州民间艺人的现场解说和表演,吸引了无数人驻足观看。猜灯谜、射箭,以家庭为单位的小游戏让现场其乐融融,充满温馨。总之,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耐心等待激动时刻的到来。

  十一点左右,藏经楼前院子里的灯光骤亮,人潮开始涌向钟楼。不多会,偌大的院子已经挤满了人,再无立足之地。四十分种后,中文和日文镶嵌的“钟声响,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带出第一声浑厚的新年钟声,全场顿时肃静,任洪亮的钟声一下一下缓缓送出,每个人都在心底默许愿望,希望钟声从此带走自己的烦恼。第一百零八声钟声敲响的时候,寒山寺的上空突然绽满了礼花,在场的每个人都激动万分,互道祝贺,新年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凌晨时分,钟声已经响过,人潮却依旧不散。寺外的人也开始往寺内涌,人人争到大雄宝殿前“烧头香”,期盼全家在今年能够吉祥如意,平安幸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操着不同的语言,却怀着相同的意愿,在苏州寒山寺的钟声中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