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中非外交丰收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8: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是中国外交关系的又一个丰收年,也是“中国外交上的非洲年”。在2006岁末临近之际,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对南非局势、中国与南非关系以及国际局势等问题进行了回顾和点评。

  ***中国与南非关系大丰收

  刘大使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今年的中国与南非关系,“2006年是中南关系大丰收,是个切实的丰收年”。

  刘大使说,今年是中国打开与非洲关系50周年纪念,意义十分重大。中国政府在1月份公布了对非政策白皮书,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访问非洲,后来又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是新中国外交史上首次有这么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聚集北京,为中国与南非进一步加强政治、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相当好的大环境。

  从南非自身情况来看,2006年南非国内政局比较平稳,在调解地区和平方面扮演了积极角色,尤其是在调解刚果(金)冲突,帮助其组织大选等问题上,南非政府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政局的稳定,南非2006年的经济发展是很不错的,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政治与经济的稳定为中南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大使指出,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南非贸易额已达到78.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今年年底更是有望超过90亿美元。同时双方的投资都有增加,中国与南非的贸易合作取得了实质性发展。此外,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南非艺术文化部在南非举办的“2006感知中国·南非行”大型系列活动也在南非掀起了一股热潮。这次活动通过展览、演出、主题演讲、电视等形式,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

  展望2007年,刘大使希望中国公司能在南非促成大项目建设;乘着中非论坛的东风,推动双方投资增长(目前南非对中国投资大于中国对南非投资);增加两国交往,尤其是民间交往,让文化和媒体形成互动,令双方更好地了解对方的国情、优势和困难。

  ***南非国内热议中非论坛

  今年11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无疑是中国与非洲外交关系中的一大亮点。谈到这一点时,刘大使告诉记者,中非论坛在南非国内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已经成为公众的热议话题。特别是11月5日举行圆桌会议那天,通过中央9台的连线直播,南非的学者、商界对这次会议予以了极大关注和很高评价。南非绝大部分媒体对这次论坛的评价也是正面的、积极的。

  刘大使指出,中非论坛为南非提供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而不是挑战,这一点在南非公众中得到了普遍认可,此外,中国的发展也为南非提供了极好的借鉴。南非总统姆贝基高度赞扬了中非合作论坛,他指出,中国的人均GDP约为1000多美元,南非的人均GDP约为5000多美元,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还向非洲伸出援助之手,南非就更应当向非洲其他贫困国家提供援助。

  ***中国在南非的国际形象总体是好的

  身为驻外大使,刘贵今大使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有着更深的体会,对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大国形象,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刘大使表示,总的来看,中国的国际形象是很好的,在南非也是如此。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加入WTO,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掀起旅游、经商潮,中国人的勤劳、友善、简朴形象给南非人民留下了好印象,得到了他们的赞扬。

  但是,刘大使指出,也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有些中国商人或公司不守信誉、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给两国贸易带来不良影响。有些中国代表团的不文明形象,比如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等,也给当地人民留下不好的印象。

  刘大使说,他希望两国在2007年,无论从经贸发展来讲,还是从外交关系来讲,都应当继续发扬好的方面,同时改善不良方面,进一步树立、传播我国的良好形象。大使认为,最主要还是依靠中国政府的政策和外交手段,推动两国关系的健康、和谐发展。

  ***关注华人在南非安全问题

  目前,来南非做生意的华人日益增多,华人为南非带来商机,但是社会治安却不够理想,不时传出华人遇袭事件。如何保证华人的安全呢?刘大使特别谈到了这个问题,他指出,社会治安问题是有多方面原因的,并非针对华人,比如社会整体贫困、失业率高、允许合法拥有枪支、警力不足等。此外,大量邻国移民的涌入也是造成南非安全状况差的因素。

  刘大使表示,近期发生的一些华人遇袭事件已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大使馆已经对在南非华人展开宣传,提醒华人提高警惕,采取一定预防措施,比如避免大量现金交易等。同时使馆方面也加强了对侨民的保护,并与南非相关部门合作,切实保证华人在南非的安全。

  ***大使寄语: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泰

  在采访临近尾声时,刘贵今大使为祖国和人民送上了新年祝福。刘大使说,自己驻外五年多,每每读到、听到国内的好消息,或是在电视上看到国内欣欣向荣、稳步前进的发展局面,都发自内心地为祖国感到骄傲、感到高兴。

  刘大使说,他深深感谢祖国人民对外交工作的支持,尤其是对非洲外交工作的支持,这一点在北京举行中非论坛期间感受最深。如今,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刘大使祝愿祖国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繁荣昌盛,沿着构建和谐社会的方向继续前进,并祝福全国人民幸福、安康。

  (亮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