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挥家邵恩与苏州学子畅谈“音乐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1月1日电题:著名指挥家邵恩与苏州学子畅谈“音乐人生”

  作者:陈玮

  “不要称我为大师,我觉得我和大家是平等的,我们今天的会面,是一个音乐领域的交流、沟通及探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于元月二日为苏州市民献上“交响乐”饕餮大餐,担任乐团指挥的邵恩昨天便抵达苏州,风尘仆仆地赶到苏州日报会议中心,与来自苏州大学和苏州科技学院的三十位音乐学子来了个“亲密接触”。

  用感恩的心追求梦想

  见面会上,苏州学子们对这位中国唯一同时兼职港、澳、台、大陆两岸三地的指挥家表现了极大的兴趣。一位苏州大学的学子问,在学音乐的过程中要面对各种选择,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来追求自己的爱好呢?“首先要知己知彼,充分了解自己的长处,再依照未来的环境与氛围,通过对现实的观察来做出正确的选择,要始终用一颗感恩的和充满爱的心去追求自己的爱好。”邵恩这样回答她。

  这也正是他此次来苏参加“力康爱心之夜” 新年音乐会的初衷,邵恩始终认为,加入到宣传和宏扬慈善文化事业中,加大社会支持慈善事业的力度,可以使更多人得到关爱与幸福。他表示,将继续秉承自己的这一信念,用音乐传扬爱,传扬幸福,传扬平安。

  在艺术中不能崇洋媚外

  当来自苏州科技学院一位学民乐的女生问一直接触西洋乐的邵恩如何看待民乐?邵恩马上严肃的表示,“民乐的魅力不比西洋乐差,它和西洋乐只是门类、文化、背景不同的两个乐种,没有档次之分。艺术是活的,永远探讨不完的,在艺术中绝对不能崇洋昧外。”

  邵恩告诉学子们,他一直立志通过音乐去启发人们的爱心,启迪中国人以及华人对祖国的热爱,发扬中华民族的感情。真切的语言和丰富的涵养,折服了在场的三十多位苏州学子。

  在爱中成长的指挥大师

  邵恩还饶有兴致与苏州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音乐成长历程。他说,自己的童年充满了爱,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这样混乱的时期,父母还是给了他最温暖的庇护,目睹父母间真挚的关爱,让年少的他很早便懂得了什么是爱。在中央音乐学院求学时,他又从老教授的身上学到了敬业精神,感动于他们对音乐的挚爱,使他越来越觉得音乐在自己生命中无法被替代。

  大学毕业后一次在曼彻斯特的演出改变他的命运。演出结束后,九十一岁高龄的英国罗兹勋爵在后台找到邵恩,称非常欣赏他的才华,问他是否愿意赴英求学,正是在罗兹勋爵的引导下,邵恩的人生从此打开了新局面,正式走上了指挥之路。

  妻子的支持也让邵恩在事业上如虎添翼,虽然不能与远在英国的妻子经常见面,但指挥大师把与妻子的这种状态比喻成“化蝶”,“她是最大的精神支柱” 邵恩说。

爱问(iAsk.com)